加拿大穆斯林家庭上周日經歷一場慘案——4名家庭成員遭一輛小貨車衝撞身亡,加拿大警方7日通報稱,這是一起有目標的仇恨犯罪案件。

加拿大安大略省倫敦市警察局警官保羅·維特(Paul Waight)7日告訴記者 : 「有證據表明,這是一起有計劃、有預謀的行動,動機是仇恨,這些受害者之所以成為襲擊目標,是因為他們是穆斯林。」

警方援引目擊者的話描述稱,當天(6日),20歲的納旦尼爾·維爾特曼(Nathaniel Veltman)駕駛的卡車突然沖出馬路撞上一戶人家,然後高速逃逸。這起事件共造成4人死亡。

警方暫未公佈遇難者姓名,但當地媒體透露,死者包含46歲的賽義德·阿夫紮爾(Syed Afzaal)、他44歲的妻子馬迪哈·薩爾曼(Madiha Salman),他們15歲的女兒伊姆納·阿夫紮爾(Yumnah Afzaal),還有他們74歲的母親。此外,他們9歲的兒子法茲·阿夫紮爾(Faez Afzaal)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傷勢嚴重,但沒有生命危險。

加拿大警方於當天逮捕了維爾特曼,他被控四項一級謀殺和一項謀殺未遂。報導說,維爾特曼7日被候審羈押,並將於10日出庭。加警方表示,維爾特曼沒有犯罪記錄,也並非某個仇恨組織成員,目前也沒有證據表明他有同夥。

這起案件隨即引發巨大關注。路透社報導,這是自2017年一名男子在魁北克市一座清真寺開槍殺死6人以來,針對加拿大穆斯林的最嚴重襲擊。

安大略省倫敦市市長埃德·霍爾德(Ed Holder)表示,這是該市所見過的最嚴重的「大屠殺」。

「我們為這個已有三代去世的家庭感到悲痛。」霍爾德說 : 「這是一起針對穆斯林和倫敦人的大規模謀殺,其根源是無法言說的仇恨。」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7日也連發兩則推文譴責這種仇恨犯罪。

「我對來自安大略省倫敦的消息感到震驚。致被昨天的仇恨行為嚇壞的人的摯親,我們與你們同在。我們也與那位仍在醫院的孩子同在——我們的心與你同在,待你康復,我們會想著你。」杜魯道說。

他繼續寫道:「倫敦的穆斯林社區和全國各地的穆斯林,請知道我們與你們同在。伊斯蘭恐懼症在我們任何一個社區都沒有立足之地。這種仇恨陰險且卑劣,必須停止。」

警官維特表示,目前,當地警方正在與加拿大皇家騎警和檢察官協商,可能對嫌疑人提出恐怖主義指控。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   圖:翻攝自Justin Trudeau Twitter

杜魯道弔念在仇恨犯罪中喪生的穆斯林一家4口。   圖 : 翻攝自杜魯道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