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積極打壓加密貨幣,自3月初便展開一連串行動,包括內蒙古禁止挖礦、關閉所有採礦相關項目、禁止加密貨幣交易等,多家礦商也暫停中國業務。但港媒發現,四川私下放水給礦商,讓他們能夠繼續進行挖礦,因為該省的水電能源過剩,地方政府希望藉此從中獲益,「能撈多少是多少」。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四川和內蒙古是中國第二大和第三大加密貨幣開採區,後者3月初就宣布禁止開採加密貨幣,並陸續關閉所有採礦相關項目,至4月為止,已經關閉了35家礦商,預估每年可減少52億千瓦時的電力消耗,相當於160萬公噸煤炭。

此外,內蒙古最大城市包頭還呼籲市民舉報非法採礦活動,舉報者可獲得稅收、土地和電費減免。

相較之下,四川省在執行中共中央政府政策方面進展緩慢,與內蒙古形成鮮明對比。

四川省能源監管機構上週與電力公司開過會,但並未就改變目前政策得出任何結論。知情人士透露,礦商收到的消息是只要在9月前離開該省即可。

四川對挖礦業的友善從2019年就可見端倪,當年四川政府將六個偏遠地區指定為「大數據投資項目示範區」,用來消耗過多的水電能源,結果全成為加密貨幣的採礦場。

外媒認為,四川和內蒙古的做法不同,部分原因可能來自於北京政府的政策搖擺不定。例如2019年,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制定應該淘汰的行業名單時,將「加密貨幣挖礦」從最終版本中刪除,默許了其存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支持區塊鏈技術。但另一方面,中共當局也對加密貨幣感到格外不安,擔心價格波動和資金外逃會導致國內金融不穩定,因此長期以來一直對加密貨幣產業抱持著陰晴不定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