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大感染科醫師、國產高端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執行總計劃主持人謝思民,因在臉書上提出對政府採購在高端疫苗當未解盲就下單的合約疑問,引發外界爭議。他接受《新頭殻》專訪時指出,他並不是「質疑」政府,只是「提出疑問」。而他先前接受本刊專訪時也透露,台灣疫苗的設計一開始就是朝向國際規格標準製作,「因為我們台灣小,我們不但要做到和國際標準一樣,我們還要比國際標準做到更好,才能得到國際的認可。」

謝思民在接受本刊訪問時曾表示,他認為疫苗的重要性,是在於「要讓人類社會恢復秩序。」他說,人類要有和這個病毒共存的準備,未來新冠病毒只會流感或感冒化,因此,如何讓這個病毒不在對人類社會造成威脅才是重要的!「那就是要靠疫苗,疫苗可以幫助人類回到生活秩序。」

他表示,未來打過疫苗後會有一個證明,人們可以靠這個證明出關,「你到了那地方,你被感染你也只會是輕症,也不太會傳染給他人,人類不是靠疫苗來根絕這個病毒,而是靠疫苗讓人類回到生活秩序,」

基於上述,他說台灣國家疫苗研發團隊一開始就知道,台灣所打的疫苗「必須」要得到國際認可,「所以我們在剛開始設計疫苗之初,無論是法規、實驗室基礎研發、臨床試驗設計、檢測疫苗效果、安全性評估、最後結果的認可和評估……全都是按照國際最高等級的規格來進行。」他舉例,有些大國完全按照自己的方法做臨床實驗,「他們不太管有沒有按照歐盟規定,或FDA的法規,他們認為有效就有效。」他說,大國很大,但台灣不行,「因為我們台灣小,我們不但要做到和國際標準一樣,我們還要比國際標準做到更好,才能得到國際的認可。」謝思民說,所以這整個國產疫苗設計之初,「在法規層面,在執行的過程,我們都要預設未來歐盟來查廠,FDA來查核時,我們都要能零缺點。」

針對日前他在臉書上留下這段發言:「有沒有熟悉政府採購法的朋友,能給我個資訊,這是一種怎麼樣的條件式採購合約嗎?我們11個臨床試驗主持人,都還不知道解盲結果是否成功(我們都還在雙盲之中),政府就先下單500萬劑?聯亞也是嗎?……如果解盲結果出來,疫苗不夠成功,這合約該怎麼辦?(還是合約中應該有寫好但書了:若審查沒通過,合約自動失效?)」

他表示,他真的只是「疑問」,並非「質疑」,他特別強調,這個疑問在隔日就獲得了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的解答,而且陳部長第二天就有澄清這只是『預採購』,也說當然是有真的通過緊急授權評估後,才會真的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