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首波典型梅雨鋒面報到,持續影響到本週二,全台都有明顯雨勢,先前水位嚴重下降甚至造成湖底龜裂的日月潭,旱象也稍微獲得舒緩,進帳約980萬噸,昔日的絕美景色也終於重現。

雖然鋒面已遠離,但昨日在日月潭集水區仍稍稍有雨,累積約2.5毫米雨量,根據水利署今日資料,目前日月潭蓄水量4,433萬噸,蓄水率34.62%,水位736.49公尺,距離滿水位748.48公尺還有11.99公尺。

管理日月潭水庫的台電表示,前幾天雨量大時,上游武界放水,日月潭每秒進水可達80噸,不過隨著雨量減少,進水量也下降為每秒25噸,但已比乾旱時每秒3噸好很多。而日月潭目前也維持每秒10噸的放水量供應下游農業灌溉用。

由於連日降雨,日月潭水位及水量明顯成長,讓久違的湖光山色重新浮現,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在粉專貼出日月潭涵碧步道的美景表示,「全長約1.5公里的涵碧步道,沿路蓊鬱的花草樹木與林蔭,走起來輕鬆愜意」,邀請民眾疫情過後來走走。

日月潭因連日降雨水位逐漸回升。   圖:翻攝雲品溫泉酒店日月潭即時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