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肆虐下,地球仍然正面臨氣候變遷、生物多樣化滅絕以及土地惡化的三大危機,如果人類不採取行動加大投資以防止環境衰敗,人類不僅加越來越容易受到病毒攻擊,也將面臨地球生態衰敗後越來越困頓的生存危機。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世界經濟論壇(WEF)以及德國的土地退化經濟學倡議(ELD)組織共同公布了全球《大自然財務融資狀況報告》(State of Finance for Nature),本研究希望了解各國政府對於對於保護自然環境所投入的資源狀況,敦促政府、金融機構和企業能將自然環境置於未來各國經濟發展的優先考量項目,報告作者強調,必須將生態保育問題置於公營與私營機構應對社會挑戰與未來發展的中心項目,從而能加速推動投資更多的經濟項目與金額以來拯救地球。

原文中強調為了挽救地球生態危機,現在起到2050年,全球對自然界的投資總額必須達到8.1兆美元,亦即每年的年度投資額度須達到5360億美元,這樣才能有效應對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滅絕以及土地惡化這三大相互關聯的環境危機。本報告指出,現今各國投資在保護環境上的財務支出金額為1330億美元(以2018年為基準年),期望到2030年,各國投資在解決大自然的金額能夠達到現有金額的三倍,到2050年則需增長到四倍。

報告指出,雖然近來年公民營機構投入自然環境改善的經費已經逐年增加,但是投資的數額仍然不足。而且這類型投資必須是進行結構性的改革,以利於在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之後實施可有系統規劃的重建工作,改革對環境有害的農業活動和石化燃料補貼政策,以及制定其他經濟和監管激勵措施經濟和監管激勵措施,人們須知投資於改善大自然生態是有助於增進人類、動植物和地球健康的,人們也能藉此提高生活質量,創造就業機會等。但是,當前各國有關Covid-19的後疫情投資計畫中,對自然環境的投資只有占整體經濟支出非常少少的2.5% ,對整個地球生態改善幫助真的不大。政府必須擴大結合私人資本,以縮小對於自然投資所需龐大金額的差距。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英格·安德森(Inger Andersen)就表示,這本報告強烈呼籲各國政府、金融機構和企業對於大自然增加投資,包括重新造林、農業再生以及恢復海洋生態系統。尤其在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土地惡化和糧食問題各類的高峰會即將召開之際,以及「聯合國生態系統恢復十年」2021-2030年全球倡議即將啟動之際,加重投資乃屬當務之急。

即將舉行的氣候環境會議、生物多樣性公約會議,土壤惡化含全球糧食安全會議等等,這些都是人類迫不及待要處理的生態問題,但是重中之重的就是「巴黎氣候協定」所牽涉的全球氣候變遷問題,人類唯有加大力度投資在環境議題上,才能夠避免環境的損害進而危及人們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