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持續蔓延 有些國家因為疫苗注射成效不錯漸漸脫離險境,多數國家卻因為疫苗求助無門,仍然深陷限制行動與封城的困境中,加上人們行動不便又由於疫情期間一切以追求生命安全為優先,許多廢棄物面臨隨意棄置現象,各國也暫時不再計較環保材質的使用,廢棄物的增加將成為人類社會未來的大隱憂。

新冠病毒凍結了人類的活動足跡,讓醫療廢棄物大幅度增加,這些有感染性的垃圾如果沒有經過適當處理,會成為環境污染的來源,上面殘留的病毒也可能變成二度傳染的來源。再者,病毒傳播方式讓人們措手不及,如今一切皆以保護生命為前提,對於環境垃圾的處理方式就會較為寬鬆且因陋就簡,加上人們心中只有這個足以致命的病毒,對於環境的髒亂就相對比較不會放在心上,這都讓「後疫情時代」的廢棄物處理問題成為一大課題。

病情的爆發使得人們在醫療資源的需求大增,也讓這些醫療廢棄物不斷增加。醫療廢棄物尤其以疫苗容器、注射針筒、口罩等等的需求更是讓人為之側目。在疫苗方面,如果依照醫界估計必須有六成人口注射疫苗才能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如果沒個人皆需注射兩劑,以前求將近80億人口計算,亦即未來幾年全球必須至少生產4.8億瓶(一瓶20人次)的玻璃製容器,這些玻璃瓶是否可以回收?在很多不重視環保的國家,這些瓶罐是否會任意棄置繼而造成環境汙染,很值得探討。

此外,注射疫苗的注射器與針筒也會需求量大增,如何處理也是一大問題。再來是廢棄口罩的處置問題,戴上口罩防治病毒已經成為預防新冠病毒除染的第一道防線,目前每天全球用量超過數十億個,這些口罩成為垃圾的主要來源,尤其許多口罩上面都有病毒或細菌存在,這不僅是環境也是人體健康的一大隱憂。更別說,因為疫情爆發所需要的許多醫療材料,這自然又會成為環境汙染的相關問題,尤其新冠病毒衍伸出來的英國變種病毒株與印度變種病毒株,傳染性更高,毒性更強,就更是大問題了。

除了因為病毒所增加的這些醫療廢棄物外,還有很多因為隔離所衍生的相關器材,如裝置食物容器與塑膠包材、塑膠袋等等,都會增加許多,加上人們移動不方便,在承平時期會嚴格要求的廢棄容器使用都會放寬,再說許多的廢棄物受限於病情暫時將不能處理,於是過去大家疾呼的垃圾分類也比較分類限制不嚴格了,許多原來就是重要問題的塑膠物汙染海洋,空氣汙染等等問題也受到疫情限制而無法立即處理或是跨國處理,因此環境汙染與各種廢棄物的棄置都會成為大問題。

這幾年地球環境日益惡化,氣候變遷對於生態環境的衝擊更為劇烈,這些亟待處理的人類生存問題,交雜著新冠病毒疫情對於人類的傷害,環境問題與垃圾汙染問題將成為人們在後疫情時代更大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