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預計最快可在7月面世,但針對國產疫苗尚未做三期試驗引發許多爭議,疫苗權威李秉穎醫師今天(1日)接受網路電台《蔻蔻早餐》節目專訪,對相關的6大問題做出釋疑;而原本備受期待的國產疫苗一夕之間備受質疑,李秉穎認為這背後是有心人士在策動,見不得台灣好、看不得台灣疫苗可以開始使用,再加上有些人被牽著鼻子走,「有智慧的台灣民眾要小心警覺。」

近期網路論壇上質疑國產疫苗的聲音不斷,讓李秉穎想起2009、2010年,H1N1新型流感疫苗也是發生類似的情況,當時台灣國光第一次做出疫苗,台灣是全世界14個國家裡能做出新型流感疫苗的其中之一。

「很光榮啊!我們要支持國產,可是被罵得要死。」李秉穎指出,有些就是現在的情形,被牽著鼻子走,有些是覺青、文青反國光疫苗,一直到現在還在說國光疫苗是政府圖利廠商,跟現在的情況一樣;回頭去看那時候國產疫苗多珍貴,如果沒做出來,台灣不知道死多少人。

因為有四支疫苗,當時疫情沒多久,9月就推動接種,打國光疫苗並沒有增加任何疾病發生率,但到處謠傳說有副作用,會引起心肌梗塞、腦中風,隨便亂講,甚至政治人物也這樣批評,很多都是政治語言,是有心人去打擊國產疫苗,這是台灣的悲哀。

「沒有別的國家說,你的民心、你的輿論用來打擊自己的國產疫苗,我們沒有好好去照顧它還打擊它是什麼意思?」李秉穎語帶無奈,表示這是一種「認知做戰」,有些人就是不想看到國產疫苗成功,用盡各種言論、質疑,讓大家對國產疫苗失去信心。

其次,關於國產疫苗和國外疫苗的比較,李秉穎指出,國產疫苗使用的重組棘蛋白疫苗,比較可靠;而輝瑞、莫德納是mRNA疫苗,但比較不穩定,現雖然已經克服了不穩定的問題,但運送保存還是不易,不能放在冰箱裡,且接種後發生過敏性休克機率比較高。

至於AZ的腺病毒疫苗,打了之後會讓你產生腺病毒抗體,因而打第二劑的效果會不好,會被腺病毒中和掉,但平均還是有七成的保護效果,這是跟設計有關,現在還發現有血栓的風險,在西方國家的發生率是10萬分之10~20,很罕見但死亡率高,這也是當初設計腺病毒疫苗沒想到會有的反應,不過當然還是利大於弊。

至於國產疫苗高端和聯亞都是採用重組棘蛋白疫苗,缺點就是製作比較慢,但不像mRNA、腺病毒打了之後會全身到處跑,也不會有過敏性休克跟血栓的風險,第一期臨床試驗看起來抗體高度還高於自體感染者,所以可用性是可以預期。

第三,很多人認為國產疫苗應該要第三期試驗後才能購買跟使用,李秉穎認為,要等第三期有點無視於台灣現在緊急的疫情,緊急疫情必須做緊急手段,不能等國外慢慢分配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為何要開會訂保護性抗體標準,就是要讓世界各國疫苗廠有規則可遵循。用血清抗體做疫苗效力保證,已經是世界共識,WHO都認可。

李秉穎也指出,世衛最近的會議中,英國、韓國已經採用類似的方法,世衛組織還沒訂出標準,但英、韓已經去跟上市的疫苗做抗體比較,如果新疫苗的抗體不亞於先前緊急許可授權上市的疫苗,就應該就要給予緊急授權,但這是緊急授權,不是正式授權。

輝瑞、莫德納疫苗也還沒有完成第三期,去研究兩萬、三萬人有沒有打疫苗、有沒有傳染力,還要用一兩年追蹤研究,確認疫苗有持續保護力,耗時冗長。目前現在世界上的疫苗,都沒完成第三期,都是緊急授權而不是正式授權。

國外疫苗緊急授權的依據就是三期期中報告,期末報告要以後才會出來。如果國產要三期,但做研究的地方沒有大流行,感染人數不夠,還沒辦法做出疫苗組跟對照組的報告,可以預期第三期試驗要大量經費跟時間,「難道你沒有看到台灣現在已經非常緊急了嗎?」

第四,針對有人質疑挺國產疫苗是為了炒股,李秉穎反駁:「那就小看了我們醫藥從業人員的價值,我們的心裡不是像你一樣只有錢而已,我們的心裡是要控制疫情、要保障台灣民眾的健康。」

李秉穎認為發展疫苗是國安問題,這並不是賺錢的行業,國產疫苗一開始就投入幾億元,他們也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以商業價值來看的話,「我就不敢投資」,說炒股票是沒有根據的發言。

第五,關於國產疫苗二期還沒解盲政府就下單的問題,李秉穎舉以色列為例,以色列就是搶在疫苗廠二期還沒完成就下訂單,所有國家為了趕快拿到疫苗都是這樣,包括台灣也是,去年還沒有任何一個廠商是完成第二期,那時候台灣就在跟國外洽談了。

COVAX也是如此,把錢丟到世衛的這個組織裡,萬一世衛之後疫苗不夠是可以單方面毀約的,可是台灣必須加入,我們沒有冒這個風險,就不能早一點獲得這疫苗;若要在第三期才下訂就會排在很後面,美國之所以很快拿到疫苗,就是因為研發之前就先投資第一期疫苗廠資金。

第六,針對企業捐助疫苗的情況,李秉穎表示,像以前王永慶是捐錢讓中央統籌去買,沒有干擾到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