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網紅出身的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今(28)日在臉書上說,他與辦公室的同仁每天都接到許多電話與訊息,有小店家的老闆,有政府的公務員,有接案的自由工作者,還有社區民眾各種不安的疑問,他也舉北市的酒吧業者為例,懇請中央與地方,針對所有產業的問題提出更有彈性、更能解決問題的對策。

長年居住於民生社區的邱威傑說,民生社區有個小麵店總是高朋滿座,在地人吃了十年的口碑都很正面,他們在今年突然想「擴大經營罩大家庭」,租了更大的店面,隆重地在五月開店。但疫情隨後就來,從開幕第一天開始,每個晚上經過店門口時,都看到老闆與店員坐在冷清的新桌椅發呆。

他認為,六月十四號前解封這目標現在看來是不可能了,這一波疫情不知要對抗到何時。他與辦公室的同仁每天都接到許多電話與訊息,有小店家的老闆,有政府的公務員,有接案的自由工作者,還有社區民眾各種不安的疑問。

邱威傑提到,防疫警戒升至三級後,台灣各地陸續有些酒吧開始提供外帶服務,甚至有業者主動提出外送方案,希望客人盡量待在家裡。這也讓那些承擔店租與人事成本的酒吧業有繼續存活的方法,聽起來就是美事一樁。

邱威傑表示,但這其實違反《菸酒管理法》第三十條的內容。為了避免讓未成年兒少接觸到酒精,所以中央雖然討論過多次酒類商品網購與外送服務的可能性,但目前是不允許任何酒類商品透過網路訂購的方式外送到消費者的家中,業者一時不察,北中南許多酒吧業者都遭到檢舉與收到罰單。

邱威傑強調,防疫期間要做的事情很多,酒吧業者的困境也不是第一優先的事務,但它正是台灣百業深受打擊的困境縮影。每個產業都面臨了不同的挑戰,因地制宜地提出對策,才能避免疫情對經濟與人民心理的重創。

他舉例,日本與美國的相關法規雖然與台灣不同,但基本上也是不允許酒吧業者外送或零售包裝後的酒類商品。但在疫情爆發後,日本給了酒吧業者販售酒品的臨時牌照,美國則特別開放了酒吧業的外送服務。

邱威傑也說,這不只是中央的問題,在《臺北市政府財政局處理違反菸酒管理法案件認定原則》第二點第三款,只要訂購方式是以電話、手機、簡訊、app等方式,且在買賣成立前有明確辨識購買者年齡的機制,就不會違法。問題是店家要怎麼做才會被認為能辨識購買者年齡,請消費者先提供年齡、提供身分證?

邱威傑提到,他的辦公室這兩天詢問財政局,但官方都沒有對這些作法給予正面的答覆,也提不出讓業者合法存續的方式。而回到保護兒少權益的本意來看,其實身份驗證並不困難,外送時查驗身分證就能解決問題,不需要將業者生存的空間也一網打盡。

邱威傑最後強調,懇請中央與地方,針對所有產業的問題提出更有彈性、更能解決問題的對策。不要讓積極對抗疫情、努力求生的從業者流血至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