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預定24日召開,台灣仍未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出席大會,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21)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

趙立堅說,民進黨上臺以來,將政治圖謀於臺灣人民福祉之上,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臺灣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趙立堅強調,民進黨當局無視國際社會聚焦抗疫合作的普遍願望,無視臺灣人民的生命安全,借疫情大搞政治操弄,不惜以干擾大會進程、破壞國際抗疫合作為代價,執意搞涉台提案,其真實目的為了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

他說,中方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捍衛聯合國大會及世衛大會相關決議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中方不能同意臺灣參加今年世衛大會。

第74屆WHA將在5月24日至6月1日召開,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未止,會議以視訊方式舉行,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取決於會員國,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無權決定。

WHA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以決定WHO政策方向。2009年起至2016年,台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因中國打壓,台灣2017年起連5年未能獲邀參與。

美國衛生部長貝西拉今天也與衛福部長陳時中進行視訊會議,總統蔡英文表示,貝西拉的談話有兩個重點: 支持台灣取得疫苗並且支持台灣加入WHO等國際組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