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將在2022年舉行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依例應產生新1屆、第6代領導人。然而,根據日媒《日經新聞》評論,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將會繼續執政,甚而放眼「黨主席」頭銜;另一方面,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等組成的第6代領導人雖明哲保身,仍難成為習近平欽定的接班人。

《日經》19日評論稱,習近平並未按照慣例建立儲君,可能是因想恢復中國共產黨「黨主席」頭銜,進而獨攬大權,而在事實上,習也確實拋棄了所謂的第6代領導人。據悉,黨主席頭銜曾於1982年由鄧小平正式廢除,以防黨內獨裁統治;倘若習近平重任黨主席,政治局常委、政府總理等地位都會隨之下降。

在第6代領導中,現年58歲的胡春華原被外界視為領導人。然而依此情勢,就算胡過去曾陪同習近平視察河南,抑或果真代替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接任中美貿易談判代表,都不可能是習所選定的儲君。

《日經》評論指出,胡春華跟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皆曾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2人經歷類似,前者因而被外界稱作「小胡」;其仕途可謂扶搖直上,後更於2008年成為中國最年輕的省長,直到習近平2012接任中共總書記後,一切才戛然生變。

據悉,另1名第6代領導人、前重慶市高級官員和政治局委員孫政才曾在2017年迎來全代會之際,被指控貪污腐敗而落馬,震驚外界。同此,習近平將在是次全國人大會議中大力追查蒙古煤炭業的腐敗問體,並表示將調查20年間的所有涉案人員,外界紛紛揣測,胡春華過去曾任蒙古黨委書記,恐成此貪污調查劍指的對象。

論及為何胡春華得以獨陪習近平赴河南視察?有政治評論員分析指出,胡恐成為「南水北調」東線、中線工程失敗的代罪羔羊,其在擔任國務院副總理期間,主司三農、扶貧、商貿,極可能將為習失敗的執政項目背鍋。

《日經》評論接續指出,不僅是孫政才、胡春華2人,隨著習近平的權力收緊,原先深受看重、同屬「浙江派系」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皆不可能成為真正的接班人。就此,第6代領導人恐成無謂之詞。

過去中共黨內有1不成文規定,在領導人任期10年期間,須提升2名接班人爲政治局常委,以便栽培養,然此規定已由習近平打破。《日經》表示,20大後的中共政治制度將黑箱進行,而此制度設計的重要性,超過任何表面上的人事變動。

 

傳出可能接任中國對美國貿易談判特使的胡春華,2018年起擔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行事相當低調。   圖:翻攝自Te Papa博物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