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陸媒《網易新聞》報導,中國湖南省湘西某小學17日組織學生捐款,十幾名學生因未帶6元人民幣 (約新台幣26元),竟被老師拍影片po到群組公審,該事件引發輿論關注和憤怒,網友表示:「這是勒索吧!」

綜合陸媒報導,家長們群起反彈,並將影片上傳影音社交平台「抖音」,未料教師竟以「做愛心」為由逼迫家長下架影片,此事曝光後引起中國網友憤怒,紛紛為學童們抱不平,在龐大的輿論發酵後,拍攝影片的老師終於道歉。

有些家長表示,孩子忘記告訴自己,有些則是看到影片後尷尬捐款,並稱獻愛心變成強迫式很生氣。

事發後,當地教體局回應稱確有此事,已經對老師進行再教育。

對此,中國網友紛紛傻眼表示,「這是勒索吧!」、「太過分了!捐款是自願行為,這麼做太傷害小朋友自尊心了」,不過也有人指出 :「學校有沒有要求每個班比較捐的數量?會不會考核老師?老師不是說任務?也許老師也是受害者」、「不是老師單方面的問題吧,學校也有問題」。

根據《大紀元》記者調查發現,中國學校「壓歲錢捐贈」活動的主導者源自中共共青團中央,再由各省市團委於節前下達文件通知,而且已持續多年。

中共共青團中央學校部等單位於2016年共同舉辦全國「最美中學生」「最美中職生」尋訪活動,據介紹,咸寧中學一名入選者的「最美」之處是熱心於公益事業,積極參與捐贈活動,並將自己的零用錢、壓歲錢捐贈給官方機構。

儘管官方聲稱捐贈活動秉持「不搞攤派、不下任務、不定指標」等原則,但按照網友的說法「官方部門以正式文件下發,沒有學校敢不執行的」。

家長們群起反彈,並將影片上傳影音社交平台「抖音」,未料教師竟以「做愛心」為由逼迫家長下架影片。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