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升溫,疫情指揮中心再度提高防疫等級,一週內從調高二級再升至三級,不過,我們沒有悲傷的權利,面對詭譎多變的病毒,除了繼續維持防守模式的防疫策略之外,提高國人對於病毒的保護力也不可偏廢,換言之,能否提高疫苗施打率及國內疫苗儲備量則相當重要,這也是目前各界關注的議題。

毀台防疫信心以協助中國疫苗統戰

只是,台灣取得國外疫苗似乎不太順利,這除了因為全球疫情此起彼落,導致各國對疫苗的需求突然暴增之外,中國刻意從中作梗也是一大阻力,縱然近日在政府的努力探詢之下,國外疫苗進口有了新的進展,但截至目前為止所累積的數量仍不足以讓全國民眾使用,這使得國內開始關注國產疫苗的研製進度。

值得慶幸的是,日前蔡總統對外表示國產疫苗最快可以在今年七月問市並提供國內民眾第一波施打,顯然在尋求外援仍有障礙的現實情況,要完全仰賴外來疫苗來助拳恐怕不太保險,把重點轉移至國產疫苗反而可以一解國內疫苗慌的困境,一來讓防疫工作轉守為攻,二來提高疫苗儲備量讓防疫更能自主。

這場疫情猶如一場看不到底線的戰爭,不但要追著病毒跑而疲於奔命,還得必須面對來自內部勾結中國疫苗統戰的突襲,明明敵人就在前方,但往往扯後腿的政治算計卻不時在干擾防疫作戰,就連可以拿來自救的國產疫苗都要受到那些似是而非的政治口水攻擊,就像是即將上戰場的戰士,卻因為那些假道學一再訴諸不該攜帶殺傷力武器,大言不慚不應對敵人殘忍,讓整體戰線潰敗收場,而細看這些內部敵人,背後卻一再替中國疫苗說項,擔心一旦台灣國產疫苗上市後,中國疫苗根本無法進入,民眾自然也會力表愛台立場。

當然,他們很清楚依照台灣現階段規定,中國製疫苗根本無法進來台灣,更不用說中國疫苗口碑實在不好,效力跟保護力遠低於其他國家的疫苗,台灣多數民眾也不敢接種,所以那些「講好中國疫苗」的人慢慢轉換策略開始攻擊國產疫苗,一旦摧毀國人對自家疫苗的信任,同時搭配中國慷慨解囊的假面,只要國產疫苗跟不上疫情擴散的速度,豪睹社會大眾會氣急攻心施壓給政府,不得不向中國卑躬屈膝,這是多麼完美有邪惡的認知作戰,台灣防疫潰堤正好給了中國見縫插針的機會,從中獲利、雞犬升天大有人在。

那些「講好中國疫苗」的人慢慢轉換策略開始攻擊國產疫苗。 圖:翻攝自中國科興生技

提速台國產疫苗上市力保防疫自主

面對這樣的險境,台灣唯一的對策就是加快國產疫苗上市的速度,或許短期內疫苗儲備量仍趕不上施打疫苗的需求,但一面尋求進口其他國外高效力的疫苗,讓國內社會維持低度的施打率之外,也必須讓已經通過第二階段的國產疫苗取得「緊急使用權」(EUA),雙管齊下才能在應急之下,逐步提升國內疫苗自給自足的能力。

而那些一再看不慣台灣過得好的政客及中國疫苗引路人,居心不良吹起質疑國產疫苗公信力的風向,無故國際社會對疫苗臨床測試的新趨勢,故意混淆一般民眾對第三期臨床測試的無知,表面上說EUA會罔顧國人生命安全,還搬出有為研究倫理的高道德標準,而這些人不是有製作假病歷違反醫師法的黑紀錄,不然就是打從心裡就推崇中國防疫功力,磨刀霍霍就是要讓社會大眾質疑國產疫苗,進而讓政府的社會信任感一刀致命,好讓中國救世主得以粉墨登場。

但是,全球對疫苗研製過程的觀念早有改變,不再拘泥於「臨床測試」的繁瑣過程及所費不貲的高成本,「抗體保護力」已是當前判斷疫苗能否開放適用的主流標準,過去無論是流感、B型肝炎、麻疹等疫苗都是依此取得使用許可,主要考量就要在安全又能確保保護力的原則下,讓疫苗能儘速開放接種來因應緊急的病毒,讓民眾有足夠抵抗力來力阻病毒的擴散,同時避免醫療系統出現超載的承載壓力。而當前疫情的主客觀條件已符合緊急的認知,國產疫苗也已完成嚴謹的臨床測試要求,「抗體保護力」已達申請「緊急使用授權」的條件。

持平而論,台灣疫情擴散確實讓人心惶惶,而疫苗的自主性也是國家安全的一環,過去一段時間,我國防疫工作強調在防守功力,確實讓台灣獲得防疫優等生的國際肯定;不過,隨著病毒變種及防疫意識下滑,疫情回擊之快讓台灣幾乎措手不及,而國外疫苗的進口在中國干預之下,始終取得不易。

此時此刻是該主動出擊的時候了,過去我國自製的疫苗在食藥署遵照國際指引的嚴格要求下,安全性及免疫效力上都有不錯的表現,縱然研製速度比國外疫苗慢,不過台灣生技醫療技術已足以支撐社會大眾對國產疫苗的信心。當前對台灣而言,不只要防止疫情擴散,也要提高疫苗的儲備力,力保國家疫苗產業的自主力,以退去那些比病毒更險惡的中國疫苗代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