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近日全台本土確診案例不斷攀升,雙北已進入三級警戒狀態。對此,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指揮中心每日公布的病例數只能代表採檢進度,無法確切看出病毒在社區中真實的傳播速度。她認為,近期的確診案例,包含蘆洲餐會的聚集或是萬華茶藝館,都符合所謂的「超級傳播場景」,目前最重要的是杜絕這樣的情況再出現。

針對近期全台疫情大爆發,何美鄉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這的確是由於台灣人的疏忽,導致疫情蔓延的結果。根據此波疫情的重症病人已達12人來估算,重症病人約佔3%的感染者,她推測,此波疫情至少有400人已感染。這是依據2020疫情初期,病人的輕重症分布來推估:重症者約3至5%,但她也強調,這只是開始,重症數字可能會持續增加,況且目前還沒有英國B117的變異種的數據。

何美鄉呼籲,必須持續增加檢驗量能,透過快速篩檢來防堵。她分析,確實有一些人的黏膜表皮比較容易因為呼吸、說話、咳嗽等等而剝落,讓「超級傳播者」有存在的可能。不過,從流行病學與健康社會學的角度來看,超級傳播者若沒有處於一個超級傳播的場景,就不會造成重大公共衛生的不良事件。何美鄉說,所幸目前台灣人都顯示了超級厲害的智慧與團結,盡量都不出門,或者出門都戴上口罩,同心協力的來減低病毒可能的傳播。

雖然讓疫情蔓延是不能改變的過去,何美鄉認為,只要全體一起努力,減少社交活動等,在2週後新確診病例數「一定會是一個令我們滿意的少」。此外,她也提醒,儘管兒童產生飛沫的機會較小,但畢竟是多數人長期接觸的對象,若是受到感染,經常會是隱形的無症狀。更要留意的是,雖然兒童的感染可能不是重大問題,但若家中長輩感染,就會有一定的重症風險。

至於要如何判斷是否拉高警戒標準,國內專家提出3項指標觀察,包含個案感染源的不明關聯性多寡、醫院感染情形、以及確診數是否持續成長,假如相關數字一路飆升,代表社區流行更加嚴峻,可能就需要升級、甚至封鎖區域。

國內本土確診連環爆,台北市衛生局加強各地消毒作業。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