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關係日益緊張,歐盟預計在本週公佈的工業行動計畫中,在原物料、原料藥、半導體、電池、氫能以及雲計算等6個戰略領域,減少對中國及其他外國供應商的依賴。

據《路透社》獲得的一份草案,由於新冠肺炎大流行暴露了歐洲供應鏈的脆弱性,歐盟委員會決定針對6個戰略領域進行審查,包括原物料、原料藥、半導體、電池、氫能以及雲計算等先進技術。

這份長達19頁的文件指出,歐盟將盡可能依靠不同的貿易夥伴實現供需多樣化,但也會在必要時進行儲備和自主行動。而該份文件也另一個減少進口依賴的戰略,即歐盟國家將在雲計算、氫能、低碳工業、製藥和先進半導體等「歐洲共同利益重要項目」(IPCEI)擴大投資,包括允許歐盟各國政府根據較為寬鬆的國家援助規則注入資金,以及允許企業從上游設計到下游生產共同合作。

而文件還指出,歐盟還需要帶頭制定電池、氫能、海上風電、安全化學品、網路安全和太空數據的標準,以確保歐盟工業具競爭力及彈性。

日前歐盟高層秘密文件流出,其中也表達歐盟對是否能將中國商業利益和對政治體制分開的擔憂,歐盟與中國達成的全面投資協議也陷入僵局,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貝納(Thorsten Benner)就向《美國之音》表示,如果繼續與中國加大商業合作,將發出錯誤的信號,證明人權和國際法對歐盟不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打亂全球供應鏈,也讓歐盟意識到對中國的過度依賴,報導指出,以製藥業為例,過去20年裡,全球的藥品製造業已經從美國、歐洲和日本轉移到了中國,且中國甚至壟斷非專利藥的製造。半導體產業上,歐盟過去20年來更是大幅削減了晶片的製造,目前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的歐盟僅佔10%,遠低於中國的25%。

中歐關係緊張,雙方先前才達成的投資協議也陷入僵局。   圖: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