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最近流行「報復性消費」,民眾開始搶買一手及二手奢處品,精品百貨商店常常一早就有上百人排隊搶著購買。有記者直擊,早上8點,距離營業還有兩個小時,在首爾市明洞附近的一家百貨商店前,記者看到現場已經有100多人在排隊。

一個年輕消費者說,為了買到心儀的奢侈品手提包,她早上5點多來了。在隊伍的前方,記者還觀察到,人們穿著羽絨服或者裹著毛毯,坐在折疊釣魚椅上

由於新冠疫情的關係,海外旅行受限,使得一些韓國民眾從「報復性消費」中尋求慰藉。許多年輕人也加入了奢侈品消費的大軍,不少人還把奢侈品當做一種投資理財的方式。

目前在韓國,購買奢侈品已經不再是財力雄厚的中年人的專利,20-30歲的年輕人也加入其中。

在韓國新世界、現代等百貨店過去一年的奢侈品銷售額中,20-30歲年輕人的消費占比達5成左右。部分年輕人還把奢侈品當做一種投資方式。

而疫情下韓國的二手網站交易平臺發展迅速,也降低了年輕人轉賣奢侈品的難度。最新資料顯示,韓國一家大型二手奢侈品交易平臺20-30歲會員的人數去年同比增長了92%,年均消費達到約合6萬元人民幣的會員則上漲了350%。

目前,韓國奢侈品投資的收益率已經超過了韓國綜合股價指數。以某款奢侈品經典手提包為例,12年間售價上漲了220% ,而同一時期韓國綜合股指上漲幅度才僅有73%。

在市場帶動下,最近在韓國,以奢侈品交易為目的的專業投資者、交易網站也相繼出現。從2012年起,截至去年年末,韓國二手奢侈品交易金額達到約合人民幣400億元,八年間增長了七倍。

由於奢侈品常被當作身分地位的象徵,加上首爾等大城市的房價不降反升,年輕人購房困難,一些年輕人把賺錢的希望寄託在投資股票、虛擬貨幣甚至奢侈品上。也造成了這波的奢侈品買賣潮。

精品常被視為身分地位的表徵,引發韓國年輕人搶購。   圖 : 翻攝自CCTV

韓國年輕人在精品名店內搶購。   圖 : 翻攝自CCTV

精品常被視為身分地位的表徵,引發韓國年輕人搶購。   圖 : 翻攝自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