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國民黨主席選舉不到3個月,在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宣布不選後,各界關注會不會上演「趙下韓上」戲碼。近韓人士透露,韓國瑜對於參選黨主席確實有心動,在歷經2020大選的挫折和攻擊後,韓非常希望獲得平反機會,撕下身上不公平的標籤。只是,韓一旦重出江湖成為綠營標靶,到時有誰能幫忙抵擋砲火?且眼前藍營全心投入的公投若挫敗,2022還沒選國民黨就先輸一半,種種要考量的風險太多,加上家人的強烈反對,讓韓國瑜不敢輕率表態。

2020藍營大敗, 國民黨三大支柱一口氣垮台,政治支柱的韓國瑜垮了;行政支柱的朱立倫垮了;經濟支柱的郭台銘走了,歷經一年重建後,國民黨聲勢始終沒有明顯起色,中生代接班的江啟臣努力扛下責任,但內造化過程太漫長,2022大選又近在眼前,不只藍營基層著急,一向憂國憂民的韓國瑜盼重現「強勢領導」帶領藍軍奮起,因此主動找上趙少康。但2年前吳敦義擅改總統提名的遊戲規則,因此埋下敗因的慘痛教訓還歷歷在目,使得趙少康參選黨主席的盤算功虧一簣。

近韓人士指出,「如果當初韓國瑜理性分析,認為自己適合參選,就不會先去鼓勵趙少康參選」,韓國瑜原本認為,若趙少康可以替代自己,就能卸下自己一定要參選的壓力,趙少康出來,自己可以不選,但趙少康不能選後,該不該選這件事,確實讓韓國瑜陷入兩難。

據了解,韓國瑜先前之所以參選總統,是在同溫層的鼓吹下產生使命感,認為自己若不出來,中華民國恐走向滅亡,因此高舉「中華民國派」大旗,結果不僅被民進黨抹紅,連中國方面都不認同,綠的覺得韓是紅的,紅的覺得韓是中華民國派,支持中華民國卻落得夾殺的難堪局面,這件事讓韓國瑜尤其感概。

「如果有什麼動機韓國瑜參選,很可能只是為了想撕下身上不公平的標籤」,前韓營幕僚分析,韓國瑜的目標不是要選黨主席或總統,而是韓國瑜過去作為一個意見領袖和路線代表,會希望其主張的中華民國派路線獲得認同,還有當初選舉被說睡到中午、上酒店,這些負面標籤對韓並不公平,若韓再次出面,可能就是希望做到社會印象的平反。尤其會需要一場勝利,來重新證明自己能獲得社會認同。

只是,韓國瑜近期走訪各地拜會、餐敘期間,拱韓再次出馬參選黨主席的人不在少數,韓雖不迴避,但也沒有明確答覆過。在身邊前中常委系統鼓吹下,韓國瑜再次起心動念,探詢對於參選黨主席的意見時,卻有中南部要角的態度保留,讓韓更加猶豫。

另一方面,國民黨主席選舉結果7月下旬一出爐,8月就要決戰反萊豬公投和陳柏惟罷免案,這兩場戰役不僅被視為2022選舉的前哨戰,國民黨作為主戰者,更有輸不得的壓力,若由韓國瑜接棒黨主席,極有可能被逮到機會「歪樓」,甚至因蒙上政治陰謀論而失敗,由於要承擔的風險太多, 因此有近韓人士傾向認為,韓不參選的機率還是大。

距離國民黨主席選舉登記約剩1個月,韓出馬機率從五五、四六、六四都有人說,證明韓國瑜雖檯面上刻意與政治保持距離,但對重返政壇仍抱有期待。凝聚力、聲量還是藍營最強,但韓國瑜自知,一旦出馬黨內難免出現反彈聲浪,容易成為綠營操作和攻擊的目標,甚至可能導致藍營遭到分化。只是,韓不得不苦惱,再不尋求舞台,影響力難免逐漸淡化,2024總統大選在朱、趙已擺明要搶下,若過於小心翼翼恐錯失機會,尤其以韓的政治高度來說,適合的位置和選擇其實也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