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經濟學人」以鎖定台灣的雷達圖為封面,左邊是中國、右邊是美國,並有軍艦、軍機光點,明示了台灣現在是「地球上最危險地區」,也是中美兩強發生武裝衝突的首要焦點。這樣的報導很多,可說已是老生常談;但是國際主要媒體的「緊急警示」,除了點出了台灣在西太平洋的地緣政治價值,也點出了台灣是世界兩強可能帶動世界大戰的「戰略標靶」,如何拔除兩強衝突卻以台灣作為戰場的引火線,追求台海的和平才是台灣政府應該要努力做到的。

武統台灣與解放台灣,一直都是中國共產黨建政以來完成國家民族統一復興的終極目標之一。所以除非中國共產黨主動宣布放棄統一台灣的歷史任務,不再想要占領台灣,繼續再討論中國統一台灣是否會爆發戰爭甚至中美之間也在其中進行武裝對抗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台灣社會其實該認清的倒不是中國會不會武統台灣,而是要認清楚中國要武統台灣可不可能,不可能的原因何在,增強補短才能真的防衛台灣,並且致力於兩岸和平發展才是正途。

過去數十年來,藉著行使這種高素質的模糊態度,維持了美國與中國對台灣議題的平和。1972年前,來了建構冷戰的圍堵之牆,美國選擇承認中華民國卻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決定,將台灣打造為反共的堡壘,對抗陸權勢力侵入太平洋的門戶;1972年後,為了瓦解蘇共所建構的共產鐵幕,以避免美國繼續無止境的耗費國力於與蘇聯的競爭中,美國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正統地位。2020年起,認知到中國已超越蘇聯成為美國最大的威脅,美國打算鬆動「一個中國」原則,這也就讓台灣問題一躍而成為中美對抗中的「重中之重」。

中國為世界第二大國,在軍事力量上跟台灣呈現一面倒的不平衡對立狀態,在經濟上台灣又大幅度的依賴中國的生產線與消費市場,所以中國真的要發動武統台灣,台灣真的毫無招架之力。然而,政治不是算數,只要分數較高就能動手,就有絕對的贏面,否則70年代越戰時期的美國勢力如日中天,80年代蘇聯侵略阿富汗,90年代美國出兵阿富汗與伊拉克為什麼都無功而返?關鍵因素就在於師出有名否,民心士氣與外國勢力是否介入。

首先,中國如果要出兵台灣,是否有正當的理由。國防部在2015年的中共軍力報告書,曾指出中國武力犯台的七種時機。(1) 台灣宣布獨立,(2)台灣明確朝向獨立、(3) 台灣獲得核武、(4)島內內亂、(5) 兩岸和平統一對話延遲、(6) 外國勢力介入台灣、(7)外國兵力進駐台灣。這些因素是否構成中國武統台灣的要件仍須視衝突發生時的狀況而定,但毫無疑問,台灣獨立與外國勢力介入是中共出兵台灣最正當理由。

其次,民心士氣是否正面且強大。以反送中事件為例,香港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香港自身有沒有武力,又食衣住行的方方面面深深依賴中國的供應鏈;然而在去年的反送中運動中,香港民眾萬眾一心的反對中國政府,中國政府師出無名又心中有鬼,這使得去年雖在口頭上對於香港事件說得理直氣壯,卻不敢直接以暴制暴。香港的經驗也可以啟發中國政府,即使香港這麼彈丸之地,中國要處理與控制管理都不是這麼容易,何況是面積比香港大的多,又充斥高山峻嶺與多變海岸線的台灣島。

最後,當然是美國的態度,長期以來對中國打台灣牌就一直是美國在操弄「中美關係」的籌碼,1950年韓戰時的協防台灣,1972年中美破冰,1979年中美建交,美國雖然放棄與台灣的官方外交卻從來沒有放棄掌控台灣,這當然就是因為台灣位於大陸陸權與海洋海權爭霸的軸心,也是西太平洋交通動脈中,東南亞與東北亞交易與交通的中心。誰能掌控台灣就能掌控太平洋,這也是中美爭霸日益白熱化下,美國反而越來越明白挺台的原因。

對於台灣問題,鄧小平曾說統一可以等一百年,習近平卻說: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無論是急或慢,70多年來,中共從來就沒有放棄武力犯台;台灣面對這麼巨大的手如何追求主權獨立與國家安全,一定要搞清楚優劣勝敗的變數何在,才是自保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