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因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而祭出的制裁措施,中國為報復也制裁歐盟政治人物、學者,引起歐盟政界強烈反彈。30多名歐洲議會議員28日就在議會上批評中國的報復制裁,並警告,歐中投資協議已遭「擱置」。歐盟政界指出,時值歐盟主要國家德國將大選,而綠黨聲勢看好,中國恐自己葬送了磋商多年才簽署的歐中投資協議之生路。

近期民調顯示,德國「綠黨」支持度民調穩居領先地位,甚至可能在9月底大選中脫穎而出組閣,而綠黨向來被認為對中國立場比德國現任政府還要強硬。綠黨議員、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領導人包瑞翰(Reinhard Buetikofer)直指,此局面有可能使歐中投資協議「死定了」。

歐盟與中國「全面投資協議」(CAI)去年12月在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梅克爾積極推動下簽署,不過,今年3月歐盟因新疆維吾爾族問題制裁中國有關官員,遭中國報復制裁,使歐中關係急轉直下。比利時政治經濟學家齊克果(Jacob F. Kirkegaard)表示:「歐洲正邁向政治旺季,而中國因為這些制裁,自陷於許多人的更重要政治優先目標」。

齊克果提到:「坦白說,一切都要看德國的選舉,例如,如果綠黨確實勝選,從該黨產生下任總理,歐中投資協議就肯定完蛋;綠黨即使僅進入政府,該協議也死定了。」對於梅克爾將卸任,齊克果說:「更重要的是,新聯合政府上台,事情就會有所改變,唯一的問題是改變多少。」

比利時議員阿雷納(Maria Arena)直言:「如果不能在此討論支持香港或台灣民主權利,那就沒什麼能談的。」歐盟外交事務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強調,歐盟仍視該協議為重新平衡與北京經濟關係的「工具選項之一」,然而「經濟利益不會防止我們挺身捍衛全球價值觀,包括必要時透過制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