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力推自主研發「國產」晶片技術,想要「彎道超車」,試圖終結被美日台「掐住脖子」的窘境,不過卻陸續出現爛尾情況,還有人喊封殺台灣晶片製造大廠「台積電」。為解決全球晶片荒,台積電日前宣布將南京廠擴產28奈米晶片製程。中國通訊業分析師項立剛強烈反對,他控訴台積電的擴產是要以較便宜的價格打擊中國晶片公司,更說這是「斷子絕孫」。他又批贊成的人是「弱智」,並反問:「台積電的晶片是我們(大陸)的嗎?」遭譏「支持台獨」。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28日報導,台積電日前批出總值28.87億美元(約805億元台幣)的資金預算,將用在擴產南京廠的產能,預估將擴增月產能達4萬片。中國工信部咨詢專家項立剛在「新浪財經」撰文分析,台積電是想以高端晶片控制、低端晶片傾銷,壓制、搞垮中國晶片產業。他還發布影片稱,由於中國政府支持,加上當地人力價格又便宜,所以在中國擴廠效果最好。

項立剛抱怨「台積電在5奈米、3奈米,這些先進的製程又不給我們,而且台積電還到美國去做先進的製程,比如說5奈米的廠」,他稱台積電南京擴廠是把中國產業發展的能力與空間「掐死了」,且對中國還是件「斷子絕孫的事」。此番言論一出,被台灣媒體揶揄,有些媒體用「怕了?」當標題,還有媒體嘲諷:「陸專家疾呼制止台積電南京廠擴產,台網笑翻:搞台獨?」台媒更引述網友反應:「偷不到技術惱羞成怒」。

除了被台灣網友狠酸:「不是找到一個台積電叛徒,還不夠啊!」、「太好了!樂觀其成!倒楣的是中國。」項立剛的發言還承受來自中國內部的壓力,他28日在微博發文自曝遭到人身攻擊,但他並不意外,因為此事可能影響一個企業重要利益,他相當清楚地方政府和企業會怎麼反應,但他反嗆:「罵我,解決不了任何問題,也去影響決策部門,這不很好嘛?搞那麼多人身攻擊,結果除了提升我的影響力,有何用?」

項立剛發現部分中國民眾認為台積電前往中國擴廠能解決晶片短缺問題,他直言:「我看有些人寄希望台積電滿足我們2025年芯(晶)片自給率,我想知道蘋果也是在中國生產的,這叫中國手機嗎?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也在中國有企業,這是中國通信業嗎?台積電的芯(晶)片能是我們自給的芯(晶)片嗎?如果有了大事,我們能靠台積電嗎?」並批評這種言論是「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