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游牧人生中國翻譯:無依之地)》拿下本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最佳影片等大獎的中國女導演趙婷,即使打破多項紀錄刷新歷史,但因為過去她稱「中國是充滿謊言的國家」的爭議發言,讓她的名字和作品在微博上成了「不能被提及的詞」,相關新聞也全都「被消失」。但中國網友沒有停止討論,發揮想像,稱趙婷為「那個女孩」,電影也改成「無1之地」。

趙婷在中國生長,長大後才遠赴歐美讀書,剛開始以《游牧人生》在國際影壇展露頭角時,中國人非常以她為榮,她的繼母同時也是知名演員宋丹丹還曾在趙婷拿下金球獎最佳導演時發文:「你是我們家的傳奇,相信你的故事也會激勵無數中國的孩子們。」

沒想到幾天後,趙婷過往曾說過的「中國是充滿謊言的國家」、「現在我的國家是美國」等爭議言論被挖出,讓她瞬間成為中國當局眼中的敏感人物,原本已在當地定檔的《游牧人生》海報也突被撤換,至今上映時間仍是未知數;關於她所有的搜尋檢索詞、新聞消息,也都停在2月底的金球獎,「奧斯卡」、「無依之地(中譯)」彷彿成了牆內「禁語」,一發表就會被自動刪除,中國媒體也完全沒有報導動靜。

但即使如此,中國網友仍沒有停止討論,反而是想了各種方法在夾縫中求生存,把趙婷稱做「那個女孩」、而電影名稱《無依之地》也改成「無1之地」、「有靠之天」、「不能依靠的地方」等等。繼日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被中國官方以「那位先生」稱呼,後,「那個女孩」也成了最新的敏感話題。

中國當局敏感,奧斯卡、趙婷和電影名稱在微博上成了牆內「禁語」,讓網友只能以別的詞代替討論。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