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資飆漲、美中貿易戰,以及武漢肺炎改變了東亞各國在美國市場的比重。《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稍早報導,東協佔全球出口貨運量在2020年突破2成,而中國的航運份額已連續兩年下降。

報導指出,隨著中國勞動力成本的增加,製造商紛紛採取「中國加一」(China plus one)的策略,在中國之外的地區建立生產設施。在武漢肺炎大流行期間,這種趨勢依舊持續。特別是在較早控制住疫情的越南,更是如此。

越南運往美國的貨櫃量增長24.8%(199萬只),佔運往美國總數的10.8%。來自泰國的貨櫃比例也增長到4.1%。在截至2021年1月的最新數據中,東協各國合併後的比例達23.3%。

而來自中國的貨櫃所佔的比例則連續兩年下降。

東協國家運往美國境內的家具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3.1%,家用電子產品的出貨量則增長了29.4%。對於擁有許多家具和智能手機工廠的越南幫助尤其大。

一家船運公司的消息人士說:「武漢肺炎病毒爆發,可能促使製造商加速將生產設施從中國轉移到周邊國家。」

報導指出,隨著美國人持續必須待在家中,製造商從中國撤出,東協國家的船運增長很可能會繼續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