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年 5 月,普丁揭示「厲行法制,振興俄羅斯固有地位」等政見,在第三任總統大選中以52.9%得票率勝出,正式當選為俄羅斯國總統。振興俄羅斯帝國王榮為職志的普丁總統最近的任期則將於2024年屆滿。不過,目前也顯現普丁已簽署1項法案,允許自己卸任後再度連任2屆,為掌權至2036年鋪路。屆時他將是84歲,掌控國政將達近半世紀的普丁,會是讓俄羅斯走回輝煌帝國的「普丁大帝」,還是催化俄羅斯走回擊全對立的政治殺手?

普丁自1999年被前俄羅斯總統葉爾欽任名為國家總理以來,就被認為是國家未來接班人之一,2000年更繼葉爾欽後接任總統的職務,至此俄羅斯展開了已經20年的普丁時代。普丁就任以來就展現著威權領導的形象,他處處強調法律與秩序的公眾形象以及他對車臣事件的堅決態度使他成為很受民眾愛戴的總統。本世紀初期,俄羅斯仍深陷在蘇聯共產帝國瓦解後的國破民窮中,不守法律與不講秩序的掠奪風氣,讓俄國斯成為貧富差距極端對立,民眾無法安居樂業的生存環境中,普丁藉由嚴刑峻法的嚴厲手段讓俄羅斯恢復穩定,又再攸關俄羅斯是否分裂瓦解的車臣分離主義運動中展開嚴酷流血手段;這樣的殘酷行為雖然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卻保住了俄羅斯部會垮台分裂。普丁一躍為護國英雄,廣受人民的支持,最近幾次選舉都得以超過七成的支持率繼續擔任國家領導人。

雖然已經是國際間的強人總統,但是信奉大俄羅斯主義,崇拜彼得大帝的普丁更把恢復俄羅斯帝國光榮是為他的畢生職志與使命,這也是俄國決定修改憲法讓他依照制度最少可以一路連任至2036年的原因。屆時,任期將長達36年,打破前蘇聯領袖史達林紀錄,成為彼得大帝逝世後掌權最久的俄羅斯領導人。

俄羅斯雖然是個橫跨歐亞大陸的超級國家,卻由於地理位置偏北,遠離人類主要文明與活動區,俄羅斯一直到17世紀才開始進入文明社會的境界。更加上天寒地凍,兼地廣人稀,邊境鄰國眾多幅員遼闊,守衛不易,四周環境不容易接觸到海洋。歷史上,俄羅斯有三次的大規模被侵略史,14世紀的蒙古軍團,19世紀的拿破崙東征以及20世紀的納粹帝國東征,雖然只有蒙古曾經佔領歐俄草原建立欽察汗國,但是數次幾近滅國的危機,都讓俄國充滿了國家不安全感,二次大戰後,外蒙古與東歐的華沙公約集團都扮演了維護俄羅斯國境安全的緩衝國角色。1990年代蘇聯的崩解,加盟國獨立後與中東民族的互動,造成了南方與穆斯林接壤邊境的騷亂不安,這也是為什麼俄羅斯在這近十年中,持續涉入中東事務的主因。如何維持一個穩定的邊境乃是俄羅斯最在乎的。

這樣的不安全感,尤其表現在北約東擴事件上。冷戰後的北約迅速進入了華約分崩離析後處於遊蕩狀態的中東歐各國。1999年,首批接納波蘭、匈牙利、捷克三國;2004年,再次接納了保加利亞、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7國,這是北約誕生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擴張。

波羅的海三國的加盟使俄羅斯西北邊界完全暴露在了北約面前,而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同土耳其一道則對黑海形成圍困之勢,極大地壓縮了俄羅斯的戰略空間。甚至連烏克蘭都考慮要加入北約。這樣壯大的北約又讓俄羅斯再度浮現拿破崙與希特勒時代的歐洲,也讓俄羅斯的不安全感再次冒升,這也是俄羅斯對於北約與歐盟東擴反彈,希望藉由歐洲分裂以維持歐洲權力均勢的原因。

普丁在本屆就任典禮上就誓言要在任內恢復俄羅斯帝國以往的榮景與風采。但是這樣的雄心壯志卻由於在國內外的許多粗暴的行動使得國際間處處搞得腥風血雨。俄羅斯除了在中東屢屢用軍事手段來解決問題,謀取國家利益,並藉由駭客力量顛覆幾個國家的內政以牟利。如今國內爆發普丁暗殺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的事件,更因為美國總統大選是否支持川普的事件讓俄國與拜登政府相處不睦,如今延長任期是能讓普丁達成歷史的定位還是製造更多的國際動亂,有賴俄羅斯政府的相關作為而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