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當地時間8日宣布,將與司法部採新措施打擊「幽靈槍枝」(ghost guns,即自製且無法追蹤序號之槍枝),並指日前所發生槍擊事件,是「槍枝暴力的一種流行病」,猶如公衛問題。對此,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針對槍枝管制的新政策表達不滿,他呼籲德州議會通過立法,使德州成為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保障國民擁槍權利)的庇護州。

綜合外電報導,拜登於當地時間宣布任內第一波槍枝管制政策,他認為,在美國的槍枝暴力儼然成為一種「流行病」,且每年造成2,800億美元(約新臺幣79兆元)損失。

拜登表示,未來將要求「菸酒槍砲及爆裂物管理局」就國內槍炮走私問題進行報告,讓各州更容易實施《紅旗法》(red flag law,此法可請求州法院下令暫不讓對申請人構成威脅人士持槍)。

拜登強調,這一系列命令措施並未違反《第二修正案》所保障國民擁槍權力,也呼籲兩黨從立法層面解決槍枝問題。

針對拜登宣布新的槍枝管制,共和黨籍德州州長艾波特表達不滿稱:「拜登總統正在威脅我們《第二修正案》的權利,我們不會允許德州出現這種情況。」

此前,艾波特在二月時曾表示,保護德州人的槍枝權利是本次議期的緊急項目,並強調德州必須成為《第二修正案》的庇護州。

據CBS德州報導,德州南方衛理會大學(SMU)憲法學教授卡本特(Dale Carpenter)對艾波特意見表達贊同,並指這確實在德州的權利範圍內,「不能讓州輕易地成為聯邦政府執法的附屬品」卡本特教授說。

此外,共和黨眾院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也批評,拜登此舉是踐踏美國憲法賦予人民權利,「他(拜登)喜歡違規,但侵犯了守法公民的權利」麥卡錫在推文中寫道。

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RA)則表示,正朝訴諸法律方向挑戰新的槍枝管制政策,NRA發言人指出,新的槍管措施展現出拜登想限制守法者的擁槍權,而忽視罪犯和一些實際可以保障美國人民安全的事實。

當美國感染武漢肺炎的病例不斷上升,要求種族正義的和平抗議者遭劫持後,一些暴徒造成破壞進行反抗,這讓越來越多美國人購買槍枝,以求保衛自己。   圖:翻攝自Chris Kubecka推特 (資料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