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發生重大傷亡事故,檢方持續追查釐清肇事原因,也揪出台鐵工程弊案,主嫌李義祥、越南籍移工華文好被羈押,不過涉案被告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李義祥合夥人林長清則以300萬元交保,消息一出引發網友不滿。對此,粉專「小聖蚊的治國日記」指出,交保後嫌犯仍可能「棄保潛逃」,更列出蔡政府司法改革「成績單」,指棄保潛逃者都是民進黨籍,狠酸「感恩蔡英文!讚嘆民進黨!」

「小聖蚊的治國日記」發文表示,當民眾聽到有重大事故的犯人被交保,並且發出「為什麼可以XX萬就可以交保?」這種疑問的時候,總會有法律專家出來打臉,批民眾是「法盲」,並教育說交保又不是放出來就沒事了,之後仍須配合調查等。

不過粉專質疑 :「這些法律專家是不是都不知道有一種東西叫做棄保潛逃?都是哪些人在棄保潛逃,您們可不可以參考一下?」並列出近幾年棄保潛逃案的嫌犯,包括2019年因貪污被判14年有期徒刑的前車城鄉長林錫章,在發監前棄保潛逃;前屏東縣麟洛鄉鄉長蔡志和涉貪判刑8年,同樣在發監前不知去向,疑已潛逃出境;前屏東縣議員潘淑真2月因賄選遭判2年半,檢方傳喚卻遲遲未到案,目前已遭通緝,而這幾名被告,通通都屬民進黨籍。

粉專指控,蔡政府的司法改革中,有一項叫做「提升司法可信度」,總統蔡英文也承諾當選後會親自領導司改,沒想到竟然是這種結果,讓他狂酸「我們只能敬佩這種改革法真的很厲害,先從自家人開始改革起來,感恩蔡英文!讚嘆民進黨!」

太魯閣號事件發生後,李義祥 (左) 被發現站在山坡上觀看。   圖:翻攝PTT網友sh02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