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詐騙層出不窮,近期又出現釣魚網站以問卷抽獎形式騙取民眾個人資料,且方式及條件一變再變,原本釣魚網站還打著台灣通訊業者的名義抽獎來騙取個資,近期甚至出現「僅限台灣公民參加」的抽獎活動,提醒民眾勿上當受騙。

自去年下半年開始,便可常在網路上看到號稱是「中華電信」、「凱擘大寬頻」等業者,在進行「用戶滿意度調查」,點開網頁後,隨即出現類似問卷的頁面,打上「僅限台灣公民參加」、「有機會獲得最新iPhone12手機」,並要求回答5項問題,甚至限制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否則將無法獲得獎品。

而在填答完問卷之後,出現必須輸入姓名、電子信箱等個人資料的頁面,要求輸入地址、連絡電話、出生日期的頁面。甚至詢問「個人或家戶所得」。

若仔細看網頁最下方,會出現「由主辦單位Torpedo Digital PTE. LTD.所舉辦的『幸運抽獎』為免費參加」,但經過新加坡公司搜尋「Singapore Business Directory」搜尋該單位「Torpedo Digital PTE. LTD.」便可發現,該公司成立於 2017 年,主要從事廣告活動的業務。而在釣魚網站頁面,還囂張地打上著作權聲明,強調網站設計與布局受法律以及智慧財產權保護。

由於自去年底,上述這間公司便以「www.tw-redpacket-51.com」網址,打著凱擘大寬頻的名義招搖撞騙,凱擘大寬頻亦曾為此發表聲明,強調近日網路上出現偽冒本公司「凱擘大寬頻」商標進行用戶滿意度調查及抽獎活動,請用戶提高警覺。

凱擘大寬頻表示,公司及公司所屬系統台如有進行問卷調查或抽獎活動,皆會以官方網站或官方粉絲專頁公開發佈,請確認資訊來源是否透過公司官方網站或官方粉絲專頁取得相關訊息;並提醒大家,為保護您的個人資訊安全,切勿點選或填寫不明來源之網路問卷、網站或APP廣告,以避免個資外洩,如有任何問題,敬請來電本公司客服中心。

網路詐騙層出不窮,釣魚網站更大喇喇打上著作權聲明   圖:翻攝自釣魚網站「www.tw-redpacket-5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