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制中國侵害新疆人權的態勢有愈演愈烈的跡象,除了諸多國際知名品牌接力進用來自新疆製的棉花與棉織品之外,各國內部也傳出抵制2022年的北京冬季奧運,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甚至指出北京冬奧會是奧運史上最具爭議的賽事之一。

民主國家控中種族滅絕

雖然中國內部愛國挺新疆棉的動作已有所降溫,但國際社會似乎不放過,顯然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的種族迫害已引發眾怒,恐怕難以善了,這端看中國是否持續高傲凌人的戰狼態度,以及如何回應國際社會的質疑。
回顧新疆人權問題,近兩年中國對當地的政治肅清動作加快,不但建造集中營更強迫維族人勞動生產,甚至傳出中共採取不人道的節育對待,這讓美國等多數國家感到氣憤,認為中國對待新疆維族猶如「種族滅絕」(genocide),這儼然已經踩到聯合國對人權保障的底線。

中國官方極力否認國際社會的指控,同時卻搬出美國19世紀的奴隸制來自我脫罪甩鍋,顯然這無法取得外界的諒解,畢竟這是相當錯誤的邏輯謬誤,如果已成歷史往煙的過去可以合理化現在的所作所為,那麼專制極權、君權神授也應當可以復辟,不是嗎?中國的強辯讓許多西方國家更堅決,認為如果不對中國採取制裁,那麼中國將會食髓知味。

切割體育政治過於鄉愿

不過,國際奧委會的態度卻是消極以對,以「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來回應各國對中國的質疑,甚至搬出1980年莫斯科夏季奧運的前車之鑑,認為當時美國拒絕派選手參賽的理由是因為蘇聯入侵阿富汗,不過當時奧運閉幕後,蘇聯的入侵動作並沒有停止反而持續長達八年之久,國際奧委會強調的是,以政治理由來阻止體育賽事的進行,對主辦國的傷害有限,反而是運動員遭到池魚之殃。

持平而言,國際奧會的說法顯得過於鄉愿,以政治問題為由,推諉體育歸體育置身於外,這不是一個國際組織該有的態度,難道國際奧會可以接受一個種族滅絕的國家可以籌辦奧運賽事?其實,這並不符合奧運的基本精神。

探究奧運五環的意義,在專業競技過程中,能促進各國運動選手之間的團結與友好,也必須符合公正與坦率的精神,但是,中國的所言所行似乎無法讓人信服,當一個政權傾國家機器之力對內迫害自己的種族,那又何以證明有能力去維護運動精神該有的平等與公正?而當國際奧會替中國說項,難道也不是處於政治的判斷?

不讓中侵人權船過無痕

體育本來就無法完全隔絕於政治,一個國家政權籌辦國際賽事,這也有著國家實力的象徵,而選手爭取最高榮譽除了有自己的目標設定,同時也存在為國家榮耀奮戰的心理作用。別忘了,台灣無法以正式國家名義入會及參賽,不正也是國際奧會服膺於國際政治的權力現實?!無獨有偶,不久前,國際奧會也表示將購買中國製疫苗來提供各國選手施打,當時這項決定就是來自中國奧會的建議,但為何不挑選其他國家製造的高效性疫苗,難道這個決定沒有要作嫁給中國進行國家形象包裝?

北京冬奧被稱為「種族滅絕」的奧運,這個標籤已讓主辦國中國感到臉上無光,通常奧運都會邀請國家元首來共襄盛舉,一來表示各國的重視與支持,同時也可以藉此一展世界和諧的氛圍,二來這攸關著主辦國的顏面,藉以體育外交來凸顯國家實力與風範。但是,這一次的北京冬奧能否邀請到大國元首出席,目前看來應當不容易,除了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出席機率較高之外,其他國家恐怕是退卻三分,畢竟出席事小,但衍生國內政治反彈根本難以設想。

而截至目前為止,已有部分國家政要表示要抵制北京冬奧,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首先在去年發難表示不排除杯葛賽事,今年二月美國共和黨參議院議員呼籲各國聯手抵制,以及加拿大國會也呼籲杜魯道(Justin Trudeau)政府也加入抵制,呼籲的理由都是認為中國政府侵害新疆人權,中國種族滅絕的行為不應當被國際社會默許。

倘若一個專制政權在危害國內人權後還可以歡喜舉辦國際奧會賽事,而且獲得滿堂采的掌聲與鼓勵,那這給了許多無良的政府一劑強心針,反正只要有錢有權就可以任性,而這樣的大國崛起又會帶給全球社會何種啟示?如果將來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全球隊長,那恐怕全球性的災難將會到來,實在讓人難以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