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依舊兩樣情,當中國泛起「愛國貨」的挺新疆棉運動時,台灣卻是無感以對,許多台、港藝人為了在中國的生計,不得不跟現實低頭,斷絕與國際知名廠商H&M、NIKE、ADIDAS、UNIQLO等的代言合作,表面上力挺新疆的血棉花,實際上就是向人民幣低頭,畢竟唯有政治正確寧左勿右,才能力保在龐大紅色市場中分一杯羹,說白了,說好聽是一表熱愛祖國的真情真摯,骨子裡還是個人利益的盤算,逼著「被表態」的無奈,完全體現在中國生存的效忠法則,誰說商人無祖國,有了祖國才有商機,這道理清楚得很。

中國戰狼外交侵害人權惹嫌 多數國家不吃這一套

全球反制中國已蔚為潮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從亞洲到歐洲,試圖串起圍堵中國的戰線,從中國侵害新疆、西藏及香港等地人權的批判,同時也提及對台灣民主的重要性,表示中國一再破壞台灣的民主,美國也藉著訪問日本之際,美日對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取得共識。諷刺的是,中國對此並不以為意,強詞奪理反駁美國不能代表全世界,聲稱美國的民主不是唯一標準,更與俄羅斯攜手組起專制陣線,魚死網破要與美國一決高下。

當國際社會譴責中國迫害人權的紀錄族繁不及備載,美國、歐盟等更不客氣向中國提起制裁,再加上許多原本受益於中國的弱勢國家內部也相繼出現「反中意識」,這絕對不是歷史的偶然,中國戰狼式的外交手法已讓許多國家吃不消,就連法國國會組團來台都要被中國居高臨下來脅迫阻止,如今中國面臨來自全球民主陣營的反噬,意味著「多數國家不吃這一套」;只不過,對中國而言,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不合我意就甩鍋「干涉內政」四兩撥千金。

多數民意堅認中不友善 拒絕一國兩制矮化主張

有人說台灣可以挺鳳梨,中國當然可以上下齊心挺新疆棉,這是完全邏輯錯置的類比,在台灣任何人都可以表現愛國的一面,同時也可以被允許「不表態」,甚至那些舔共親中的統派人士還可以高談闊論不受政治大壓;相反的,在中國會被要求政治忠誠,過去許多台商、藝人被迫支持「九二共識」的例子俯拾皆是,這也難怪為何中國對台的政治宣傳,台灣民眾不但不買單還都持負面觀感,陸委會在3月25日公布的民調不就清楚表示國內多數民眾的反中態度。

超過六成以上的民眾認為中共對台灣政府及人民是不友善的,甚至將近九成的人(88.2%)不認同「一國兩制」,以及超過八成支持政府做好自我防衛,來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與民主,將近八成認為中國武力脅迫台灣根本無助於兩岸關係的發展,顯然台灣民眾對中國的野心已深知明瞭,而如今兩岸關係走向冰點的始作俑者就是中共。一直以來,我方都持著對等尊嚴的原則進行兩岸政府對話,對於兩岸交流也都持著開放的態度,但是中國一再文攻武嚇,根本無心化解對立。

力抗中國灰色地帶 台美日三邊安全合作齊力抗中

面對中國一再提高對台灣的軍事威嚇,我方必須有所作為,尤其當美國與日本將台海穩定視為重要區域安全的重要議題時,如何提升自我的防禦能力,以及結合盟友進行安全合作及打造更完善的緊急情報分享機制,是台灣國安網絡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今日(3/26)台美雙方簽署「海巡合作瞭解備忘錄」,這會是雙方展開安全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尤其在今年2月中國開始實施《海警法》之後,嚴防中國海警部隊藉機發動攻擊,或以「灰色地帶」作戰來製造周邊環境不穩定,台美提升安全防護的作為有其必要。

持平而論,中國在區域海域的動作頻頻已引起許多國家的擔憂,尤其日本的反應並不比台灣小,這也解釋了為何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言詞強硬要保護日本領土完整,而且暗示美日將可能在釣魚台周邊進行聯合軍演,甚至表示將檢討自衛隊在美國協防台灣的角色,對照台美海巡合作的進展,未來台美日三邊聯手維護區域穩定的可能性相當高,同時也符合多數台灣民眾對兩岸維持現狀的看法。只是,藍營卻傳出有人提出台灣也可以和中國進行海巡合作,這完全是外行話,更無視「台美就是要聯手防範中國威脅」的事實,讓人感嘆的是,台灣面臨中國的武力威脅時,往往最不缺的是來自內部的敵人。

中國泛起「愛國貨」的挺新疆棉運動時,台灣卻是無感以對。   圖 : 翻攝自央視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