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中越演越烈,諸多國際知名品牌相繼抵制新疆棉花,引起中國強烈的不滿,渲染民族愛國主義延燒全國愛用國貨的意識,動員式抵制外國品牌及商品,就連藝人代言也不放過,諸多藝人解約代言力挺新疆棉,許多台灣藝人也配合演出一場熱愛祖國的戲碼,斷絕與國際品牌的合約,這股熱潮成了中共檢視政治正確的行動,要在中國生存賺人民幣,絕對不能崇洋媚外,祖國有難當然要全力相挺,絕對不容「商人無祖國」的現象。

戰狼政治興奮劑 愛國熱騎虎難下

其實,中國「以經逼政」的手段這並非第一次,過去要求台商、台灣藝人發表政治正確的畫面俯拾皆是,這是中國一貫的套路並不意外,最大的目的當然是要為政治服務,如今全國挺血棉花的浪潮,就猶如2012年8月全國反日示威遊行和抵制日貨活動,以及2017年民眾抵制南韓樂天門市,為的就是緩解外部的不利因素,「出口轉內銷」是中國大內宣的主要用意。換言之,中國當局並不在意新疆棉花是否被抵制,或是造成的經濟傷害有多少,反而民氣可用,如何轉移全球反中的壓力,那麼挺血棉花的愛國動員令變成了甩鍋的好工具。

只是,這恐怕也是一時之作,愛國意識能操作多久?恐怕還是得面對來自國際社會的苛責,畢竟對西方國家而言,民主人權是高度的政治道德,要完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是不可能,且事實上,中國的戰狼式外交已引起許多國家的不滿,更不用說近年來中國積極對外進行主權戰略意義的資源掠奪,不只是美國等大國感到擔憂,許多弱勢國家也對中國有所提防。中國要與美國競逐重塑人權價值體系的意涵,不但難以服眾,如今催化國內民族主義來對抗全世界,也難以搏取國際社會的同情。

政治動員逼表態 拿百年歷史脫罪

自楊潔篪在美中二加二外交高層會晤中拉高雙邊交鋒的唇槍舌戰之後,原本希望透過商業的共同語言來緩解美中矛盾的路徑幾近斷絕,中國本土電商平台迅速推出楊潔篪抗美金句的系列商品,甚至將戰火延燒到諸多國際知名品牌,大力反制國際反制新疆棉的動作,不但社群媒體跟進「我支持新疆棉花」的線上愛國活動,企業沒有沉默不表態的機會,更不用說那些選擇站在西方行列的品牌或個人都會被激烈抵制。

不過,中國官方似乎沒有冷靜平息此風波的意思,甚至似有意燃起社會大眾內心的民族主義情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直接斥責美國侵犯人權的紀錄比中國嚴重,批評美國與西方國家根本是雙重標準;中國官媒新華社及環球時報更接力在社論及網路平台火上加油,翻出美國奴隸制脅迫黑奴開採棉花田來對比新疆強迫勞動一事,甚至連結到操作民粹式的愛國主義濫觴,直接高舉美中意識形態的衝突,鼓舞全國民眾進行一場戰爭式的政治動員。

港議員政治效忠 民族巨獸錢權誘

回顧過去中國面對國際社會的責難時,官方多會以冷靜的態度來平息國內民族氣焰,以免怒火上揚到無法收拾,川普時期也曾指責中國侵犯新疆人權的集中營,當時中國頂多堅稱是職業培訓中心,目的是要打擊極端的宗教主義及恐怖主義;不過,近期,中國言辭犀利、事無巨細的戰狼外交一發不可收拾,眼看民心可用,這股推波助瀾下的民族氣焰,可以輕易獲得國家尊嚴的快感,同時凝聚民眾對掌權者的向心力,進而帶動「買國貨」的商業風潮,填補了國內消費市場的空窗,一舉數得正好有利習近平的政權維穩。

有趣的是,挺新疆棉運動也了許多政治掮客力表政治忠誠的機會,日前有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公開表示將暫時不使用英國精品,並表示力挺新疆棉的愛國態度,顯然在中共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許多親北京的建制派政客也跟進爭取中共的青睞,為了就是能獲得天朝支配政治利益;可笑的是,葉劉淑儀先前參與一場「後疫情時代世界秩序」的視訊國際會議,不滿也是與會成員的我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表示「台灣是主權國家」,不但立即指出「台灣不是國家」,隨即氣憤退出視訊,這除了國際禮儀失格之外,更是一種樂於作為專制下的犬奴心態。

持平而論,中國不會在政治價值觀上向西方妥協,而是劃出明顯的界線,就連已是過往雲煙的西方人權黑歷史也都要拿出來鞭,為了就是要自證自己侵害新疆人權的差異性及合理性,卻刻意忽略西方社會對歷史錯誤的反省,以及反對種族歧視已成社會大眾的主流價值,顯然中國並不是要論理,也不是要追究誰才是侵犯人權的始作俑者,最主要考量之一便是不惜一切來滿足政治的需要,甚至就釋放民族主義的巨獸來檢驗每個人的政治正確,如今躍躍欲試的人經不起人民幣與政治權力的誘惑,同時也交出那醜陋的靈魂與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