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台中市原鄉和平區的博愛國小推動正名「德芙蘭」今(31)日投票,實體加上網路超過8成贊同,校方已接獲通知,市長盧秀燕下周會到校視察,師生們都很興奮,希望市長能帶來好消息。

博愛國小校長古金益說,網路投票今天同時截止,包括歷屆校友及關心此事者有約900人投票,98%都支持正名為「德芙蘭」,今天下午的實體投票,包括師生及部落居民,127張同意、57張反對,總計超過8成贊成,雖然投票結果不具法律效力,但可做為上級單位重要參考依據。

古金益說,全台灣有8所小學校名都叫「博愛」,但只有和平區的博愛國小位在原鄉,學校所在地的松鶴部落,就是泰雅族的「德芙蘭」,泰雅族語意為好山好水適合人居住的地方,族群的文化美麗,需要大家來認同,部落族群該用更包容和尊重的心情來面對學校的正名!他說:「回復自己原來的名字,意義非常的重大!是不忘本、是文化的延續。」

古金益說,大甲溪博愛里因為多元族群的關係,原本的原住民族文化已經慢慢地消失不見,所以學校一直堅持在族群教育上面的推動,讓泰雅族文化可以繼續在博愛里生根!學校不只是傳道授業的地方,更有著引導孩子走向正確人生、了解自己的一個場所!我們恢復在地的名字,讓孩子看見自己,看見部落!我們有這樣的責任讓在地的人學會更愛我們這塊土地!回復名字,也告訴每一個人,這裡曾經是原住民的土地,所以要學會包容與尊重的方式來彼此對待。

古金益說,「博愛國小」因為是偏遠地區小學,需要足夠的能見度,才能夠引進更多社會資源,來關注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學校!學校沒有一個人可以打包票的說,我們現在的學校已經完整了,根本不需要別人來協助我們!正因為如此,打造學校的能見度,也是我們經營學校需要做的一件重要工作!

他說,學校行政人員主任等,在書寫計畫的時候,往往送出去審查的同時,便會感受到一個明顯的差別,太多時候博愛國小被誤以為是都市學校!所以在我們書寫計畫的同時,因為「辨識度低」,導致很多的計畫就這樣深埋在數百件其他學校的計畫之中;我們正名,需要的是打造我們學校專有的「品牌」,提升我們的「辨識度」,打開我們學校的「能見度」!讓博愛國小可以廣受更界的資源,好讓我們把學校打造的更好更美更優質,讓學生學習的更完整並獲得更豐沛的學習資源!

他說,即便現在我們受到大家的支持,接受正名這一件事實!但後續的行政程序還有一長段的路要走!呈報上級機關同意我們正名的需求,然後學校行政針對改名之後,所有相關證件文件名稱更正,都需要一段時間,而真正的認可還會需要更多年,以獲得在地的真正的認同,「正名不是把原來的名字丟掉,而是要讓原來博愛的優質傳統繼續,讓他變得更好更發光!」

博愛國小正名投票。   博愛國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