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1月至2月中旬,親赴中國武漢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溯源,調查報告終於在30日公布。不過,原計於14、15日釋出的報告,卻一延再延,國際間也紛紛質疑其內容的可信度,不但遭14國聯合發表聲明關切,就連過去挺中的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都罕見地改口說應對實驗室外洩病毒的可能再調查。

這份由世衛專家小組提出的新冠肺炎病毒溯源調查報告,頁數多達123頁,其中有關病毒起源的結論,報告指出「動物傳播」為最有可能傳染途徑,並由蝙蝠經其他動物傳給人類;至於外界始終抱持懷疑的假說「實驗室外洩」,結論則指向稱「最不可能」。

然而,國際間的質疑聲浪卻未隨報告的釋出而有所平息。包括美國、澳洲、加拿大、捷克、丹麥、愛沙尼亞、以色列、日本、拉脫維亞、立陶宛、挪威、韓國、斯洛維尼亞和英國14個國家,皆聯合表達關切,認為該份報告不僅公布時程延宕多週,調查過程中也未能取得全部、原始的資料和樣本;同時,聲明中更提出訴求,希望建立調查研究指導方針,有助於各國因應未來爆發的疫情。

其中,值得關注的是,向來態度挺中的譚德塞罕見對中國予以質疑。譚德塞指出,赴中進行調查的國際專家小組表達他們在取得「訪問原始數據」上遭遇困難,並喊話期望未來和中國合作調查時,能得到當局更即時、全面的數據。

針對報告中指出,病毒自「實驗室外洩」可能性極低,譚德塞則認為這項評估不夠「廣泛」,且需要更多數據及研究,「進一步調查」,方可得出更為可靠的結論。

WHO專家小組在中國武漢進行病毒溯源調查。   圖:翻攝中國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