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選秀節目《創造2021》甫開播,許多海外娛樂公司看準當地廣大市場,便派出旗下練習生參賽。然而,近日卻不斷傳出多家公司受「戰狼外交」之苦,慘遭網民政治清算,南韓經紀公司更於國內升溫的仇中情緒下進退兩難。

日本唱片公司Avex(愛貝克思)日前曾被中國網友挖出過去文章,由於將台灣、中國等國家並列,被認為有視台灣為國家之嫌,因而引爆微博論戰。

為此,同樣也有派出練習生參賽的南韓娛樂公司RBW,則於30晚間,無預警地在社群平台微博、Instagram上,雙雙上傳了「我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言論,引起網友熱議。不過,就在貼文發布沒多久,公司不僅立即將文章刪除,並隨即出面發表聲明,稱「因內部沒有協商好的內容的帖子給大家帶來了混亂,非常抱歉。」

然而中國、南韓近來因歷史文化爭議,不僅掀起兩地網民們隔空激戰,南韓國內仇中意識也隨之升溫。今日,RBW則三度對此作出回應,解釋 :「經確認後,為社內職員個人行為而發生的事情,發現後便立即刪除該則內容。給大家帶來混亂,我司深表歉意。」

但這樣的回應也引來中國網民的憤怒,質疑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需要協商嗎?」不少網民留言批 :「所以你要協商啥?」、「不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帶著你公司早點滾」、「你今天是演了一齣小丑劇給所有人看,你火了」;更有人引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過去言論「一些外國人,一邊吃著中國的飯、一邊砸著中國的碗」。

南韓娛樂公司RBW,則於30晚間,無預警地在社群平台微博、Instagram上,雙雙上傳了「我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言論。   圖:翻攝自RBW微博

就在貼文發布沒多久,公司不僅立即將文章刪除,並隨即出面發表聲明。   圖:翻攝自RBW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