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的對抗讓國際局勢進入新冷戰時期,《紐約時報》以「美國如何贏得與中國的冷戰」為題撰文,分析美國得以制衡中國的三種「武器」,並不是貿易制裁或軍事實力,而是民族主義個人崇拜的政治以及從宗教信仰而來的道德良知。分析指出,這幾項武器並不代表美國不需積極與北京政府建立同盟,或者以軍力對抗,而是等待中國政權在這三種因素的影響下自取滅亡。

紐時分析,在第一次冷戰中,美國和盟國擁有針對蘇聯及其衛星的祕密武器,那就是「共產主義」,共產主義之所以讓西方國家勝出,是因為這個不受歡迎的經濟體系無法跟上自由市場對手的步伐,最終導致擁有上千萬核彈的政權退出歷史舞台。

現在美中進入第二次冷戰,兩國除了在利益上衝突,價值觀也毫不相容,從先前的中美會談中便可見兩國直接交鋒,27日中國正式與伊朗簽署一項為期25年、價值4000億美元的戰略協議,其中包括聯合武器開發和情報共享的條款,更是直接挑戰了美國主導世界秩序的規則。

分析指出,如果第一次冷戰「共產主義」是秘密武器,那麼第二次冷戰中國政權也應該存在弱點,這些弱點便是美國的武器,分別是民族主義、個人崇拜的政治以及從宗教信仰而來的道德良知。

民族主義一直是中國政權合法性的支柱之一,其解釋了中國對鄰國海域及領土支配權的主張、龐大軍備及對台灣不斷升級的威脅。然而,這樣的民族主義卻引起各國反感,日本、澳洲與越南都開始採取對抗中國的行動。

第二是個人崇拜的政治。中國自前領導人毛澤東以來,就不曾出現像習近平如此亟欲鞏固政權的領導者,雖然這種威權主義在治理國家或面對危機時效果頗令人羨慕,但依舊不可忽視威權主義與生俱來的劣勢。當個體擁有的權力越多,整個政權就更易受到他錯誤判斷的傷害,且越是用力切斷內部的異議管道,就越可能激起他試圖鎮壓的那些意識型態與政治上的覺醒,因此習近平看似在打壓異音,實際上則在製造有朝一日可能推翻政權的勢力。

第三則是中國正在進行且不斷擴大的運動,目的是規範、監督和控制神,這裡指的是來一種來自宗教的內在聲音。分析指出,中國歷任領導人一直都在打壓精神與宗教運動,如法輪功、伊斯蘭教、藏傳佛教等,因為宗教培養了不受政治控制的道德良知。但是歷史上,道德良知是任何政府力量都無法打壓的力量,這也是為什麼拜登在邀請宗教領袖訪問白宮時,不斷強調自己與習近平的區別。

紐時在文末強調,擁有上述武器,並不代表美國不需要積極建立同盟、施加經濟壓力並保持強大的軍事威懾力以遏止北京,而是在想像第二次冷戰的結局時可以思考,中國政權可能如何在這些因素下自取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