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血棉花議題延燒,隨著北京冬奧將在2022年舉行,各國先前就已就中國人權問題提出質疑,對於是否參賽呈現觀望態度,歐美各國則湧現抵制的聲浪,英國雜誌《經濟學人》認為,北京冬奧將是史上最具爭議的賽事,認為各國確實可能抵制。

《經濟學人》27日刊出文章「各國會抵制中國2022年奧運會嗎?」(Will countries boycott China’s Olympics in 2022?),文中回溯至2015年,國際奧委會將2022年冬奧主辦權授予北京時,就已有部分人士對於中國的人權紀錄提出批評。而當時也很少有人能預料到,中國會在2年內在新疆建造「集中營」(gulag),監禁100多萬維吾爾人。

美國在今年1月已認定中國政府在新疆的統治手段構成「種族滅絕」,在充滿肅殺之氣的美中阿拉斯加會談結束後,美國與英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等外交部長發布聯合聲明,指「中國侵犯人權證據確鑿」,呼籲中國立即停止壓迫維吾爾族,釋放被拘留者。

同時,中國政府人權不彰的紀錄也影響到了北京冬奧贊助企業,包含美國住宿租賃公司Airbnb、可口可樂、三星和Visa等,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成員阿金(Zumretay Arkin)表示,她和其他人正在一個接著一個地接觸這些企業,若有必要,她將「公開點名羞辱」它們。

對於經濟學人再度質疑中國的人權紀錄不佳,並稱北京冬奧為史上最具爭議的奧運會,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推特上怒罵,「經濟學人已經淪為赤裸裸的反中政治工具。只要看一下標題,我們就知道它要說什麼。這篇文章不值得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