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9)晚許多大台北的民眾都目擊紅色月亮俗稱「血月」,由於自古流傳「月若變色,將有災殃」,也讓不少人擔憂是否為不祥的預兆,而中央氣象局與氣象專家彭啟明也解釋「血月」的真正成因。

過去流傳「月若變色,將有災殃」,也讓許多人遇到「血月」或「超級月亮」都會相當擔憂,由於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前,就曾出現「超級粉紅月亮」,事後也有人將災難歸咎在超級紅月上。對此氣象局則表示,紅色月亮的是因太陽光遇到地球大氣時出現折射效應所形成,與災難無關。

氣象局進一步說明,從科學角度來看,紅色月亮的形成,是因月全食時,太陽光沒有照到月球,但因太陽光在經過地球大氣層時,藍色光會散射掉,而紅色光線會偏折到沒有陽光直照的月球表面,所以看起來就是似血的暗紅色,這也就是月全食時的紅色月亮,被戲稱為「血月」的原因,並不是傳說中不吉祥的血月。

而彭啟明也在臉書表示,紅色月亮是很常見的天文現象,只是不見得大家都有看到,而昨晚天空晴朗,加上西半部的汙染物往北飄,北部出現米氏散射(Mie scattering)的現象,才會讓晚上的月亮看起來偏紅又偏暗。

氣象局解釋血月成因。   圖: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