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環保局去年大玩創意,推出許多結合青年與環保活動,大受年輕人歡迎;今年再度盤點資源,趁今天青年節推出「2021新北環保青」政策,包含論壇講座、課程營隊、社區實作、設計徵件、工讀實習,未來環保局也會搭配臉書、IG、YT等社群平台結合線上線下,連結更多關心環境的年輕族群及團體,讓青年在求學或初入社會,就能接觸甚至實際參與推動環保及永續政策。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許多社會議題正處於世代交替過程,環保領域更是如此。永續發展關乎下一代人,如何讓政策更貼近年輕族群,決定環保工作的推動是否成功。因此,新北市環保局去年推出青年政策「環保青」試水溫,發現其實很多青年對環保有願景想法,這股力量應當要被發掘、培養,成為政府推動永續城市的主要動力。

程大維說,今年再度推出的「2021新北環保青」,相較去年,從內容到執行方式都有新的做法。首先,4月將推出撕小廣告的全新企劃「集撕廣益」,除了摸彩券改為線上寄發及增加拍照採證等更能吸引年輕人響應的作法,也邀請校園網紅團體「一起上學吧」,號召學生進行撕廣告的校際對抗,藉此吸引學生族群目光。

青年論壇及營隊部分,由於市長侯友宜率全國之先簽署「氣候緊急宣言」,台灣如何善盡國際責任、串連全球城市響應氣候行動,更是青年關心的議題;因此預計5月底舉辦首屆「青年氣候高峰論壇」,邀關心氣候變遷及永續議題的年輕人分享理念,未來也會每年持續辦理,由年輕人來體檢新北氣候政策成果。

此外,今年也將舉辦「第二屆新北永續未來學院」,招收高中及大專院校學生參與課程成為永續青年大使,課程內容包含生態永續、能源轉型、綠色經濟、零碳城市,也將安排參訪焚化廠、濕地、不塑夜市等相關地點。

社區實作與實習方面,環保局與新北市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合作,培訓學生透過課程及實際操作成為新北市「青年節電大使」,為學生量身訂做規劃一系列節電課程;再結合「節電診所」到社區進行公設用電設備盤查,進入社區家戶或校園進行用電宣導活動。環保局也配合新北市就業服務處加入「大專青年學生公部門暑期工讀計畫」、大專生暑期實習計劃,希望讓更多年輕人了解環保實務工作。

去年推出的「淨灘合作社」,結合熱門淨灘海岸周邊的在地店家,由店家協助管理提供淨灘工具給民眾;今年也將持續擴大合作店家,號召喜愛海洋活動的年輕人享受陽光之餘,也能夠隨時守護海洋、想淨就淨。

最後,去年環保局推出「新北光影」月曆蔚為風潮,今年也將舉辦新北環保局形象宣傳小物設計徵件比賽,邀請藝術、設計、傳播、行銷等相關專業的學生,用跨界思考方式,設計出代表新北環保局意象的宣傳小物。獲獎作品將頒發獎金並有機會對外印製發送。

侯友宜市長與環保局實習學生座談交流。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推出新北光影月曆,兼顧實用與美感。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與校園網紅團體「一起上學吧」合作推動環保活動。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