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血棉花風波持續延燒,中國社會發起對NIKE、ADIDAS、PUMA、H&M、BURBERRY等國際品牌的抵制,但根據《大紀元》報導,專家指出,這樣的抵制行為反而會導致產業鏈外移、失業增加,打擊中國經濟,等於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共翻出各品牌一年前的聲明,主導輿論風向、掀起抵制潮,原本目的是藉此給歐洲各國及西方大公司施加壓力,讓他們不要在新疆議題上出聲,但現在抵制潮反而會對中國的經濟造成影響。

謝田分析,首先是中國的零售業會被打擊,因為中國人很喜歡,所以這些知名國際品牌在中國的銷售量非常好,「現在讓這些品牌下架,看起來好像是對外國品牌的打擊,但實際上對中國自己的零售業也是一個打擊。」

再者,由於這些品牌產品都是在中國的代工廠生產,抵制這些品牌的產品也會連帶讓中國的製造業出現問題,「(產品)沒銷路可能不得不停產,最後失業的都是中國自己的紡織工人。」謝田進一步指出,產品停產就會導致工廠被迫關閉、國際品牌把工廠撤離中國。

「本來中國製造這些部分,除了一些滿足中國市場,很多實際上是用於外銷的,那這些公司如果關閉,撤出中國,那中共本來用來出口創匯的產業也會丟失,出口創匯能力也會減少,所以,這對中共自己的(經濟)打擊是非常大的。」

而目前被抵制的品牌是否會聯手制裁中國,謝田認為現在有這個趨勢,「以前中共做法就是抓住一家,猛打一整,然後做出下馬威姿態殺雞給猴看,其他公司就不敢跟進。但這一次好像不太一樣。」

報導內容表示,外界分析認為,歐盟很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公布和美國、英國類似的政策,並可能給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韓國等整個西方陣營巨大的道德壓力,迫使他們也跟進,將會對中國紡織服裝產業造成致命打擊。

「這次中共很可能搬起政治的石頭,砸了自己商業的腳。」謝田說,如果國際社會一致的保持強硬,最後中共可能會吃更大的苦頭,因為之前很多機電產品的供應鏈跟製造業公司都已經離開中國,轉向越南、柬埔寨、俄國和印度,現在紡織業公司若也離開,對中國經濟的打擊會非常大。

近日多家國際品牌發表聲明拒用新疆棉花。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