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抵制風潮持續延燒,不過當地似乎有了新的抵制目標,那就是貪小便宜的「大爺大媽」。有中國網友分享,境內「大爺大媽」種種倚老賣老行徑,國內、國外名聲一樣惡名昭彰,讓年輕世代不禁直呼,有教養才能獲得尊重。

網友先是以中國哈爾濱市當地近日舉行的馬拉松為例,明明尚未開賽,運動員的補給品卻被一群經過的「大爺大媽」們搶了。網友形容場面如同「鬼子進了村」,堅持著是送水活動,便上前掃蕩飲用水、食物,即使遭工作人員制止,老人們仍充耳不聞、沒有打算停下來,留下現場一片狼籍。

然而,這樣的行為不曾停止,範圍從廉價的蔬菜、雞蛋、礦泉水等,無傷大雅的生活用品又擴大到了座位、地盤,以及任何看似讓人有機可乘的公共資源。

網友指出,2018年在石家莊舉辦的首屆油紙傘風情展,也曾有相同事例。展場中五顏六色的傘面,原為展覽中美麗的風景,卻在維持沒多久,遭大爺大媽攀爬竹架、徒手拆傘;也有事件發生於蘇州某公車上,一位老太太一連佔了3個座位,不僅不禮讓真正需要的人,還拿出扇子作勢追打對方。

更有網友直言,這些老人們走出國門,便成世界公害。去年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大媽們嘴叼手抓、上前瘋狂將每一個有試吃的攤位一掃而光,讓在場老外都頻頻搖頭,甚至一位來自歐洲的參展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自己閱覽無數,從沒看過如此沒禮貌、不講文明的參觀者,即使貧困如非洲也沒見過;德國華人楊佩昌在乘坐遊輪出國旅遊後,更求這些大爺大媽別再出國了,引起廣泛討論。

對此,網友感到疑惑「究竟是老人變壞了,還是壞人變老了?」從小被教育要尊老愛幼,只是在倚老賣老、仗勢欺人面前​​,實在不知這份尊重該如何安放,在愈演愈烈的貪婪與霸道之下,離惡的距離又有多遠;網友文中提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雖為中華民族弘揚的傳統,「尊老」卻不該成為低素質老人的免罪金牌,想要獲得別人的尊重,靠的並不該只是年紀,而是深入骨子裡的教養。

中國「大爺大媽」貪小便宜行徑,從廉價的蔬菜、雞蛋、礦泉水等,擴大到了座位、地盤,以及任何看似讓人有機可乘的公共資源。   圖:翻攝自網路(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