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4日)表示,台北市水價已將近20年沒調漲,原來低廉水價背後是政府補貼,但他認為這非常不合理。柯文哲也點名經濟部,檢討水價而不是轉移焦點,更要全面檢討如何節水、防漏,讓水資源的使用更有效率,才能讓台灣真正擺脫缺水之苦。

台灣水情艱困,柯文哲下午於臉書發文指出,台灣的水價一直非常低廉,他擔任市長後,發現台北市的水價竟然已經將近20年沒有調漲。他非常驚訝, 低廉的水價背後是政府在補貼,「用越多表示政府的補貼越多,這非常不合理」。柯認為,當用水不需要付出等值代價,就不會珍惜,也不利於水資源的永續發展。

柯文哲表示,他2016年提出合理調整水價的計畫,主要精神是一般用戶與省水戶不調,但用水大戶應該付出更多水費,這樣才符合公平正義。

柯也提出當年北市水費調整公式一般家庭每月用水在20度以下的維持每度5元,不調整約佔6成;超過後逐步往上調漲。最高級距是每月超過1000度的大用水戶,從原先的每度7.6元調漲到20元,每度漲了近3倍。

柯文哲說,調整後,北水一般20口徑用戶,平均每月水價(基本費 用水費)是20度168元、台水則是204元。2020年平均北水售水單價約11.11元、台水售水單價約10.96元,北水大用戶平均水價在2015年時約為6.85元,2020年約為16元,台北的水價不但不像立委所說的比較便宜,大用戶的「平均水價」,已漲了超過2倍。

柯文哲指出,以價制量的效果是,大用戶用水量從7654萬噸降到6893萬噸,減少將近一成。因為水價合理調整,台北市更有經費投入管線修漏汰換、 設備整備擴充 以及水源保育節約用水的工作。去年,台北日用水量降為181萬噸,和2005年的230萬噸相比,整整少了49萬噸,水價調整、防漏、節水各種工作做好做滿,一年才能省下半座翡翠水庫。

柯文哲強調, 「水價」一直都是政治問題,當年要調整的時候,各方反對壓力非常龐大,但他還是堅持踏出這一步,「因為太便宜的水價,只是債留子孫、坐視資源浪費」。

最後,柯文哲也點名經濟部應就事論事,檢討水價而不是轉移焦點,不只如此,更要全面檢討如何節水、防漏,讓水資源的使用更有效率,才可能讓台灣真正擺脫缺水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