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不是年年多雨的國家!雖然台灣平均年降雨量2500mm很高,但近十年雨量變化愈來愈大,最高的3200mm,和最低的1600mm,相差一倍。在極端氣候變遷是常態下,要做好長遠規劃,去年沒有一個颱風過境台灣,因缺水而停灌停水,經濟部長「臨渴鑿井」引起社會譁然。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痛批政府,給你尚方寶劍不用卻臨渴鑿井,應依法開徵耗水費

蔡壁如稍早在臉書寫下,面對氣候變遷越來越嚴峻,我們要有更前瞻、戰略性的思維,來處理農業灌溉、工業用水的需求。包括再生水、伏流水、滴灌等應用技術早就非常成熟,台積電也主動釋出節水技術和經驗給相關廠商,但節水產業要發展,要先做到「水價合理化」。

蔡壁如指出,2016年,《水利法》就通過課徵耗水費,但政府開了六十幾場座談會,到現在還是沒有決心開徵耗水費。立法院給了經濟部尚方寶劍,卻放著四年不敢出鞘!我主張:依法開徵耗水費,催生節水產業!

蔡壁如說,我國水價偏低,造成「節約用水」淪為口號,也無法反映建造及維護成本。2016年政黨輪替,國民黨和民進黨的行政院,都未合理調整水價。而2015年台北市政府自來水事業處,將平均水價從8.39元提升到11.56元,每月用水20度以下的民生用戶則不調漲,保障人民基本用水需求。同時積極處理漏水率,從15.58%降到11.90%,這五、六年來,平均每年節約用水1825萬噸。未來,民眾黨也會提出《氣候變遷法》修法,除了原有的溫室氣體減量管理,也要納入更前瞻的「調適」專章,包括政府對於抗旱的超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