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環保團體發起「珍愛藻礁」公投提案,目前第二階段連署已破50萬份,引起高度關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原定明天(8日)邀環團會面溝通,但環團代表潘忠政昨天深夜宣布,將不會出席明天的會面。曾因觀塘案槓上高層,甚至請辭的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對此表示,環團似乎忘了一開始連署的目的是要保護藻礁,而不是教訓政府。

潘忠政表示,因為整理連署書工作繁多,需全力完成以如期送件,因此無暇前往,拒絕出席;當初促成政府與環團雙方進行溝通的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同時也是公投案的共同發起人,他在潘忠政宣布不出席後發表聲明,退出藻礁公投相關事務,未來不再參與。

對此,詹順貴接受《聯合報》訪問時指出,現在變成鷹派的人不想被摸頭,但此事要回到初衷、當初提出珍愛藻礁公投的目的為何?連署的目的為何?應該是要保護藻礁,而不是拚一個輸贏或給執政黨教訓。

詹順貴認為,所謂的鷹派摸頭說「帽子扣得太快」,忽略了當初公投提案的本質,以及50萬人的連署目的,公投提案的初衷是要保護藻礁,他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是因此才參與連署,而不是為了讓鷹派「教訓政府」,但可惜的是,現在環團看來已經忘記這點了。

「這不會是摸頭,而是要達成公投提案的目的。」環團手上現在已經有50多萬份連署書,可以拿來跟政府溝通或談判,要求政府重新提出比較好的方案以保護藻礁,詹順貴強調,其實環團有充分自主判斷的權利,不是認為談了就是被摸頭,這是錯誤邏輯,一定是談到雙方達成共識,讓環團覺得政府調整過的方案可以保護到藻礁,才會點頭答應。

他說政府跟環團還是要積極溝通,其實無論是上街頭抗爭或到立法院發聲,都是希望政府可以改變政策,要想辦法達到公投提案的核心目的才是現在最優先的工作。

詹順貴擔心,等到確定送件或公投投票時可能反而無法達到保護藻礁的目的,他分析,現在這個節骨眼是最好運用的時間點,是環團的籌碼,送不送件可以「逼政府好好談」,以實現當初提案公投的初衷。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原定明天(8日)邀環團會面溝通,但環團代表潘忠政昨天深夜宣布,將不會出席。(資料照)   圖:翻攝自珍愛桃園藻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