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服飾品牌UNIQLO因應當地政令,宣布全面降價近1成,不過對於日本以外市場,則尚未有調整價格的計畫。對此,中國網民則感到不滿,認為UNIQLO對海外市場不公,揚言「不降價就不再買」。

日本政府規定,自4月起商品售價及額外消費稅不得分開標價,也使日本成衣龍頭「迅銷公司」4日宣布,旗下包括UNIQLO及GU服飾品牌,將不另行整合售價,而是直接將原本的標示「商品價格+消費稅」,改為「含稅價」,形同全面降價約9%。

過去,日本政府為因應2013年10月起調漲的消費稅,特別立法允許價格和消費稅可分開標記,而當地公司為使標價看來較為便宜,也往往將商品價格及消費者需負擔的額外消費稅分開標記。不過,該法到今年3月底到期,業者便有義務需標示含稅價格。

然而此舉也吸引了許多中國消費者的注意,認為中國乃UNIQLO最大的海外市場,並期待是否會有一波降價潮。對此,UNIQLO則表示此次降價並不適用中國在內的所有海外市場,遭中國網民質疑UNIQLO對海外市場不公平、有差別待遇,相關的討論話題更於當天登上微博熱搜,更有網民揚言「不降價就不再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