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中美關係緊張,隨美國新總統拜登上任後,對中態度是否出現轉機也成為外界矚目焦點;另一方面,中國則持續透過外交部向美方喊話,稱「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與美維持合作共贏關係。」態度看似軟化。然而,日前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反美談話卻遭一個縣委書記拍馬屁撰文時流出,「東昇西降」四字似乎才為中方集體對美的共識。

據《大紀元》報導,日前青海省祁連縣委書記於當地新聞網刊登一篇文章,內容提及習近平的重要談話及黨的中心精神,「在談到國際形勢時,作出『西強東弱』是存量、是歷史,『東昇西降』是增量、是未來的政治判斷;在談到中美戰略博弈時,作出『當今世界最大的亂源在美國』、『美國是我國發展和安全最大的威脅』等重大判斷」,引起官員及百姓熱議。

報導指出,所謂「西強東弱」、「東昇西降」的說法,最早應該來自毛澤東的「東風壓倒西風」,顯現習近平不僅受毛澤東影響不小,同時也認為美國必然衰落,中共遲早能取代美國之論點;文中也透露,習近平談到治理體係時,作出「經濟全球化會繼續發生深刻變化,但根本方向不會改變」、「危和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的方向性研判,可見習近平試圖推脫對外工作失誤的責任。

此外,中共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也曾以「東昇西降」一詞命題,於《觀察者》網站刊登文章,進行國際格局等相關討論,表示美國遏制打壓是一大威脅,既是遭遇戰也是「持久戰」。兩者皆援引同樣論調,反映出中共高層對美國的真正認識和態度,「合作共贏」想法似乎不復存在。

美國總統拜登(左)及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右)。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