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永遠超不過美國」?!長期研究中國人口的旅美中國學者易富賢,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語出驚人地表示,中國最大的問題是人口高齡化,預測經濟增長速度在2035年左右,就會開始低於美國。他也提到台灣,因為人口高齡化,人均GDP可能會降到美國的30%左右。

這位曾在2007年出版的《大國空巢:走入歧途的中國計劃生育》一書,一度遭到中國冷凍的學者易富賢,目前在美國研究的中國人口相關議題,他的作品還被前白宮官員何瑞恩(Ryan Hass)引用,發表《美國對華政策的未來——對拜登政府的建議》。

這位中國學者去年(2020)11月就曾表示,中國的總和生育率在1991年就已經低於更替水準,因為數據多年以來都是錯誤的,導致諸多錯誤決策。他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更直指,美國學者很少就中國人口來進行分析,因為中國的數據大量灌水,一旦誇大人口數字,包括勞動力、消費力、生產力等數據預估也是錯誤的。

易富賢表示,中國崛起是靠人口,但中國勞動力2014年左右開始下降,他看到美國鼓勵生育,認為即使中國能穩住1.2的生育率,到了2050年,中國更將達到56歲以上,美國卻是44歲,美中兩國各自的可持續性究竟誰佔優勢,不言可喻。

中國經濟從2011年的9.6%,年年回落,一直滑到2019年的6.1%。易富賢也示警台灣,表示台灣與韓國以前跟美國的差距不斷縮小,但到2011年後,台灣人均GDP定格在美國的42%,不動了,如果人口問題不解決,2國的人均收入水準可能會繼續降到低於美國的30%。

美國之音記者問到機器人的作用,易富賢指出,機器人不消費,而消費是經濟增長的核心力量,減少消費就會減少需求。

不只中國,易富賢舉例歐洲與日本,表示這些國家地區由於人口高齡化,才被美國拉開差距。他表示,高齡化對中國是一頭灰犀牛,而武漢肺炎疫情對美國來說是黑天鵝,黑天鵝是短暫,灰犀牛是漫長的,不可能逃得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