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什麼要犧牲南部人的肺?中央社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三接如果不能如期供氣給大潭電廠,可能必須增加燃煤才能穩定供電;而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則在臉書預言,可能回到2014年前中火與麥寮電廠火力全開的排碳量。臉書「高雄過好日」粉專指出,全台唯一市區火力發電廠在高雄,提到南電北送,建議公投拆大巨蛋,達成首都能源自主,狠酸台北的「天龍國人」。

「高雄過好日」在臉書指出,高雄是全台唯一有3座大型火力發電廠的縣市,更是全台唯一在「市中心」有火力發電廠的城市,為什麼把發電廠蓋在市中心?還要拜國民黨所賜,1953年興建的燃煤電廠,1992年改成燃氣,裝置容量1117.8MW。

這個全台唯一蓋在市中心的火力發電廠,離中鋼大樓400公尺,高雄展覽館600公尺,離85大樓也只有1公里。「高雄過好日」表示,如果以台北地標101大樓距離來換算,大約位置在國父紀念館和大巨蛋間,面積差不多。

「高雄過好日」指出,高雄不怕電力不足,最大問題是「南電北送」,北部約15%電力,須靠南部供應。

此次藻礁公投連署過關,被不少南部人視為是要犧牲南部人的肺,才能成就台北的經濟發展,連「我不綠,只是堵藍」臉書小編也不滿地嗆聲,他每天出門都會看到火力發電廠,「南電北送!送哩企係」。

「高雄過好日」建議公投改成「請問您是否贊成拆除大巨蛋與國父紀念館,改建低污染之燃氣電廠/核能電廠,淘汰南部老舊電廠,以促進我國電業減碳轉型,並達成首都能源自主,確保用電安全?」呼籲網友要投贊成票。

不少網友湧入留言,H網友表示,可以拆中正廟啊!市中心蓋電廠房價一定掉,轉型正義跟居住正義一次完成;自稱台北市民的黃姓網友提議,蓋個松菸文創發電廠,「說不定發電廠內還會加蓋百貨公司喔」;網友ko則批評「藻礁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阮的肺臟不值錢....」。

C網友認為,核一二除役,台北會缺電,「那電廠應該蓋台北啊」!網友Min持平地說,每種發電都有它的優缺點……北部的人不能什麼都不要,只享受發電的好處,壞處都丟給中南部,他只想問一句北部民眾,那些風力、核能、天然氣、燃煤礦都不要,「用愛發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