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爆發後,中國在「世界衛生組織」(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的力量引人側目。不僅如此,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國際電信聯盟(ITU)等機構取得領導職位,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DAES)也是由中國人主導。面對這種局面,日本決定訓練新一代外交官與學者,搶攻各個國際組織領導權。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讓日本坐立不安的還包含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Yoo Myung-Hee)出馬角逐「世界貿易組織」(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秘書長。雖然俞明希後來退選,東京還是將她成為候選人視為日本國際影響力下降的指標。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以及日本外務省計劃成立一個委員會,培養該國外交官與專家成為領導全球事務的候選人。

東京外國語大學政治學者海恩(Patrick Hein)指出,日本當局意識到自己在國際組織的影響力已經遠遠落後於其他國家,而且他們感到來自中國越來越大的威脅。東京不想輸給中國,同時也擔心韓國。

一位日本外交官指出,日本曾經活躍於國際組織,但是隨著國力下降,在國際舞台的地位也跟著下降。

目前日本欠缺真正能夠使用英語與國際外交語言又充滿信心的外交官。許多人寧可爭取在大學、智庫或其他壓力沒那麼大,而且酬勞還更好的單位任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