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彰顯台南客家人文、自然風光等在地特色,台南市政府今(3)日舉辦「110年度台南市全國客家日林初埤春之祭」活動,台南市長黃偉哲穿著客家藍衫參與祭祀祈福儀式,並傳揚客家文化的獨特性及崇敬天地、尊敬自然的精神,鼓勵社區居民建立多元文化保存觀念與復振運動,並喚起在地客家鄉親重新認識屬於自身客家的歷史文化。

黃偉哲表示,今天農曆正月二十是客家天穿日,也是全國客家日,是客家傳統休養生息的日子,他特別到客家聚落比較明顯的白河舉辦祭祀活動,希望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市政昌隆,也希望各族群的市民朋友都能平安健康,並期盼未來藉由多多舉辦客家活動,串連白河、楠西等客家聚落,以彰顯客家文化。

台南市客委會指出,根據文獻資料,白河區早期客家移墾脈絡清晰,雖然大部分客家鄉親受社會發展及環境影響而不太會講客家話,但諸多客家宗祠建築,如白河張家、甘宅鄭家仍保存完整,如林初埤即以客家先民「林初」命名,都是客家先民移墾的痕跡。

全國客家日適逢木棉花盛開更別具意義,南市府特別安排三項活動,第一項「林初埤春之祭」活動,運用客家花布、八卦、五福紅、紫氣東來等素材及意象,設計成鯉魚旗造型的六色祈福旗,透過隆重的客家敬天祈福儀式,由黃偉哲等貴賓及在地鄉親共同在林初埤這塊土地插上祈福旗,除了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之外,更希望讓參與的民眾深刻體驗台南深厚的客家文化底蘊,祈福結束後亦有特色客家五色粄食福分享,保佑大家牛年平安行大運。

另兩項活動,其中「ㄤㄤ仔幸福攝影活動」,特別向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無償借用客家傳統與創意結合的時尚藍衫禮服,並邀12位新榮高中的學生擔任活動模特兒,透過記錄林初埤木棉花道及客家春耕意象,製作「白河ㄤㄤ仔花幸福MV」,讓客家走入台南在地生活,也行銷台南。

另一項活動為「學童下田蒔秧」,邀請台南市農村再生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吳長庚帶領玉豐國小4、5、6年級共50位學童下田蒔秧,希望透過食農教育,藉此重新建立人與食物、人與土地的關係,讓孩子了解所取用的食物、培養選擇食材的能力,並對農業生產者有更豐富的認識。

此次活動在自然愉悅的氛圍中,讓市民朋友瞭解台南客家深厚的文化底蘊,亦促進閩客交流共鳴,彰顯人文及物產皆豐裕的白河小鎮風貌,增添台南文化觀光新魅力。

黃偉哲指出,台南成立客家事務委員會後,將致力客家語言的扎根教育推廣,積極推動青年世代參與,注入客家心血,不斷讓客家語言文化推陳出新、與時俱進,亦整合各界資源,如推展楠西、東山、白河等跨域整合文化地景產業,建構台南客家觀光發展基礎,促進在地產業與經濟發展。

今日春之祭活動,包括客委會主委古秀妃、白河區長董麗華及市議員沈家鳳、蔡育輝與在地里長、鄉親等一同參與祭祀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