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近日以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為由,暫停台灣鳳梨進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3日)直言,北京當局還是要理性、務實、科學的態度來面對台灣,中國自詡為大國,應該要有大國的風範。這種無預警停掉鳳梨進口,「只是讓台灣人更不爽而已,對它(中國)也沒有好處。

柯文哲中午出席民眾黨於天然台湘菜館舉行中央委員會春酒,提出「天然台」論述,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媒體詢問是否仍堅持「兩岸一家親」?柯回應,兩岸一家親只是個態度,也要有親善的行為,「所以不要隨便把鳳梨停掉嘛!」

柯文哲呼籲,北京當局還是要理性、務實、科學的態度來面對台灣,比方說中國對於農產品的進口有意見,要事先跟台灣講,不然才剩下兩三天時間,人家也沒辦法去應付,這也不符合理性。

柯文哲指出,中國自詡為是大國,就應該要有大國風範,所以這種無預警的停掉鳳梨進口,「只是讓台灣人更不爽而已,對它也沒有好處」。

媒體詢問,針對首批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20萬劑牛津(AZ)疫苗抵台,北市有何規劃?柯文哲強調,疫苗還是遵照防疫中心指揮,看來多少疫苗,有排順序。

柯文哲提到,自己現在只能排第二波打而已,第一波還是醫院裡的防疫的人員,事實上醫院還有分級,有分隔離病房,且有收Covid-19病例的醫院,是第一個打,其次是有隔離病房的醫院,再來才是其他醫院、診所,所以即使在醫院也有分級,「我只能排在這個這些人的後面,叫做防疫的行政人員,所以還輪不到我打」。

現場記者追問,妻子陳佩琪是小兒科醫師,有機會排在哪裡打?柯笑回「她應該有機會第一波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