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二八紀念活動,台北市政府邀請前總統馬英九致詞一事,引發外界批評聲浪,柯文哲則以「和平對話才是和解的開始」說法回應,願仇恨就此停止。然而,24日柯文哲又將應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之邀,出席國民黨論壇活動,遭質疑是否為「白藍合作」的起手式?對此,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痛批,人民不需一個將二二八作為「白藍合作」舞台的市長。

林穎孟於臉書發文表示,二二八是社會反省獨裁的重要紀念日。轉型正義涉及真相公開、咎責、賠償和人事機構改革,相關活動理應歡迎所有人一同紀念,但馬英九從未想進行和平對話、是在傷口灑鹽的人。國民黨獨裁統治對台灣的傷害,已有許多證據證明,其暴行、殺戮、情治、特務體制對台灣造成不可抹滅的重大傷害,不是什麼「懂得笑就不會哭了」的事。面對大規模歷史傷害,林穎孟提及最可怕的不是加害者逃避反省,而是加害者的進化,反過來以至高之姿對社會「曉以大義」、重新詮釋、扭曲歷史應當面對的清創過程。

林穎孟指出,進化版的國民黨,喜歡把「面對歷史、釐清真相」朗朗上口;一旦遇到真正需要釐清歷史真相和責任歸屬的困難工作,則反咬自己被清算、政治鬥爭、扭曲轉型正義真義,加深社會誤解。過去馬英九不僅於學生時代擔任特務學生、歷任法務部長、台北市長和兩任總統,更長年擔任國民黨主席,即使有過無數機會推動轉型正義的實踐,但他卻幾乎什麼也沒有做。

馬英九依舊定期到慈湖、頭寮謁陵向兩蔣「前總統」哭墓,也未交出國民黨黨史館裡的政治檔案、黨帳戶裡的不當黨產,甚至以「天龍八步」將不當黨產賤賣,造成追討困難。如今因三中案及舊黨部大樓交易涉背信、「非常規交易」罪而被起訴,卻稱自己被「政治迫害」很久了;面對轉型正義,更指稱現在好不容易成立的促轉會是「東廠」。

話鋒一轉,林穎孟則批柯文哲同為二二八家屬、更自稱本土派,如今卻在二二八場合邀請馬英九。她舉例,許多國家都有轉型正義的難題,但我們不會看見德國首都柏林市長邀請納粹體系共犯發表演說,宣稱這樣是「有不同的過去但有共同的未來。」;美國司法部近日更宣布,將一名已在美國生活逾60年、曾擔任納粹集中營守衛的95歲民眾遣返德國。

林穎孟直指過去對柯文哲的質詢中,提及蔣介石及情治體系對人民的酷刑、或中國國民黨侵佔民產的案例,柯文哲都是十分明瞭這些不公不義的情況的,卻依然與從不反省、扭曲、喜歡傷口灑鹽的馬英九為伍,作為一個首都市長,是不合格的,痛批我們不需要一個連二二八都要拿來作為「白藍合作」舞台的市長。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