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常說,科學園區盞盞的燈火點亮了島嶼未來的希望,但大家可否知道在背後支撐著燈火所代表的經濟發展的是什麼?可否知道穩定供電對於國家安全的影響?以下,就讓筆者來跟各位讀者聊聊如果沒有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將對依賴半導體產業的台灣的未來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從德州經驗看台灣

上週德州一場大雪,造成用電量突增,進而導致電力系統不堪負荷,發生了近年來最嚴重的大規模停電。雖然因為大雪而發生大停電的狀況目前不大可能會發生在台灣,但大家還是不妨可以仔細想想,台灣可以從德州的例子中學到什麼。由於德州和台灣都屬於獨立電網,並未與其他的電網互聯,因此,電網並不能像歐陸國家如法國一樣靠各國電網互相支援,僅能靠電網內各區的互相支援調度來維持穩定。所以,從德州的例子我們可以知道,一個獨立電網在無法透過自身調度維持穩定的狀況下,就會有停電的狀況產生。同理,回過頭來看台灣,屆時,若沒有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能夠穩定供氣,維持對北部的供電,就將需要自中南部調度電力支援,而當中南部供電無法同時負荷北部用電時,就會有停電的問題發生。

雖然有讀者會認為,電網中各區域的互相支援本來就是稀鬆平常的事,但這些讀者要知道,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未來所要供應的對象是大潭7、8、9號三部大型燃氣機組,屆時若要從中南部調度如此大量的電力,將會大幅增加長程電力運輸的耗損並對整體電力系統帶來高度風險。

供電不穩,半導體產業將何去何從?

如果今天像德州這種大停電發生在台灣,會對台灣造成什麼衝擊想必也是一個大家心中都會有的疑問。當被問到這個問題時,相信大多數人的第一直覺反應都跟筆者一樣,那就是會對台灣賴以維生的半導體產業造成巨大的衝擊。大家要知道,台灣北部是用電的熱點區域,不僅有聞名海外的竹科,也有南軟科學園區,屆時如果真的發生了大停電,整個新竹以北都將是黑壓壓的一片,而這對台灣經濟帶來的衝擊恐怕也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像以及承擔的。除了產業外,我國的政經首都台北市也位於北部地區,若屆時發生停電,在當今這個資訊時代,勢必也將會對我國的國安帶來嚴重衝擊。

現在,我們已經停建了深澳電廠,若之後再無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將會造成供氣不足進而導致電力供應的短缺,而這甚至還沒計算到現在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正紛紛在大力擴廠投資,用電量預期將會逐年成長的情況。說到這裡,相信各位讀者都很清楚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重要性了,既然科學園區盞盞的燈火是島嶼未來的希望,我們便更要支持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設置,好讓台灣能夠有穩定的電力供應。

作者/張昭帆、科技業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