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9名民主派人士,去年4月被警方拘捕,案件於2月16日開庭審理;對此,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今(23)日譴責,庭審是對香港法治的侮辱,傳達北京將不顧一切打壓香港人權自由的殘酷訊息。

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稱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黎智英、何俊仁、李卓人、梁國雄、吳靄儀、梁耀忠、何秀蘭及區諾軒等9人,被控涉及2019年818非法集結遭逮捕,全案16日於香港西九龍法院展開審理,預計審訊10天。

對此,裴洛西22日發表聲明表示,李柱銘是勇氣與原則的體現,他透過和平、堅毅的力量持續抗爭,促進香港及中國的自治與民主自由,啟發了全世界數百萬熱愛自由的人們」。

裴洛西譴責,對李柱銘與其他多位泛民派領袖的庭審是對法治的侮辱,這傳達了一個令人心寒的訊息,北京絕不會停止鎮壓香港的自由和人權。」

她說,美國國會兩院、兩黨長期來一直追究中國鎮壓、迫害人權行為的責任,包括對維吾爾人、西藏、中國人權運動者、以及香港人民,「我們要告訴所有被北京壓迫、迫害的人,你們並沒有被遺忘。」

她強調,中國政府必須知道,全世界都在關注他們扼殺人權的行為,必須提出所有選項,追究中國的責任,中國必須付出代價,若美國因商業利益而不站出來為中國人權發聲,將失去為全世界人權發聲的道德威信。